讓古樹與社區和諧共生 首個古樹社區啟動建設
2022-04-21 09:02:5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海澱區八裏莊街道世紀新景園小區,本市首個古樹社區進場施工。

  在海澱區八裏莊街道世紀新景園小區,住著37位身份特殊的“老壽星”:31棵古檜柏,6棵古油松。早在200多年前,它們就定居在這裏。而今,它們已是北京市內少有的位于社區內的松柏古樹群落。近日,本市首個古樹社區在這裏啟動建設。古樹在得到充分保護的前提下,其林下空間將開辟成居民活動場所,這是古樹保護模式的一次創新。

  這37棵古樹集中生長在世紀新景園小區北側中部的綠地中,有檜柏,有油松,都是樹齡在200年以上的北京市二級保護古樹。一方面古樹渴求更好的生長環境,另一方面居民也急迫需要自己的活動空間。兩者之間如何平衡?這正是此次古樹社區建設所需要解決的難題。為此,海澱區園林綠化部門想了不少辦法。“設計上我們充分考慮了居民的實際需求,通過構建生態木平臺以及林下棧道,豐富、拓展居民活動空間,石籠花池、主題雕塑、雨水花園等設計也提升改善了場地環境。”海澱區園林綠化局綠化管理科張強介紹。

  針對古樹景觀區西高東低的地勢,改造時將在古樹景觀區西北側適度挖掘土方形成雨水花園。雨水花園為緩坡設計,設有石籠景墻,最深處約半米,邊緣鋪上櫟樹皮,方便居民行走體驗;沒有水的時候就是旱溪景觀;降水較大時能積蓄雨洪,攔截可能的衝刷風險,這樣既保護了古樹,也為居民營造出多樣的景觀。

  影響古樹根系“呼吸”的硬化鋪裝,也有了相應的改造策略。即將現狀活動場地改造為無基礎的木平臺,不影響居民日常活動,同時為古樹設立獨立圍擋。整個區域通過木棧道連接活動區、雨水花園,增加居民活動空間。

  目前,古樹社區建設已經進場施工。施工人員對古樹以外的樹木進行了整理、整枝,對古樹進行了施肥、澆灌春水,同時開展生態木棧道搭設及雨水花園開挖工作。後續將繼續按照方案實施古樹修復、古樹支撐、生態平臺搭建、石籠花池搭建等工作。預計6月初完成古樹社區的建設。

  海澱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張雅菊介紹,海澱區目前有14個社區有古樹分布。海澱區將以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為契機,結合社區居民實際情況,合理制定方案,創新古樹名木保護模式,讓這些承載歷史變遷的古樹名木與社區和諧共生。(記者 孫穎)

  (原標題:在古樹得到充分保護的前提下,林下空間辟成居民活動場所 本市首個古樹社區啟動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預防“泌尿三癌”!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如何預防泌尿係統腫瘤。
  • 北京將迎今年以來最強大風天氣
      記者從北京市氣象部門了解到,據最新氣象資料分析,預計20日至21日,北京市將有大風天氣,21日風力達今年以來最強,並伴有沙塵天氣。
  • 北京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例
      在20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4月19日0時至20日16時,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例。
  • 本賽季女超聯賽第5輪 北京女足聯賽開局夠亮眼
    面對此前僅取得一場勝利的陜西隊,北京女足開局就取得進球,第2分鐘,張歆悅禁區前沿突然射門,皮球彈地後滾入球網,北京女足1比0領先。”  根據賽程,女超聯賽第二階段比賽將于5月1日開踢,屆時北京女足將在第6輪比賽中對陣此前一勝難求的河南女足。
  • “五一”正式對外開放 鳥巢喊你來體驗別樣精彩
    鳥巢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雙奧”主題旅遊精品體驗線路等安排,讓更多人體驗北京作為“雙奧之城”的榮光,發揚“冬奧精神”。鳥巢場館方表示,場館當前的大型活動主要包括重大活動、商業賽演活動、展覽展示、青少年品牌項目、自主IP和全民健身項目六大板塊。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7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