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作東風伴春來——節地生態安葬推廣情況追蹤
2022-04-05 09:0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題:更作東風伴春來——節地生態安葬推廣情況追蹤

  新華社記者李雨澤、毛俊、謝櫻

  在蒼松翠柏間、在重茵疊翠處、在潮起浪卷中……近年來,樹葬、花葬、草坪葬、拋撒葬(含海葬)等多種節地生態安葬方式逐步受到社會認可與歡迎,“回歸自然”漸成殯葬文明的新風向標。

  新華社記者發現,當前我國節地生態安葬推廣已取得顯著成效,但離在全社會普及的目標仍存一定差距。這其中涉及的技術、觀念、規劃和法律等領域問題值得有關方面注意。

  節地生態安葬種類多、漸成風

  在湖南省長沙市明陽山福壽苑陵園,被制作成以中國古代“24孝故事”為主題的浮雕裝飾壁畫墻掩映于鬱鬱蔥蔥的山腰處,每一處壁畫的兩側,都有一排安放逝者骨灰的暗盒。孫女士過世父親的骨灰就安放在此處。

  “父親不希望我們給他大操大辦身後事。”孫女士告訴記者,相比于傳統的墓穴葬,為父親選擇風景怡人之處的“節地葬”,更符合父親生前的遺願。

  北京天壽陵園等處也會向喪屬推薦採取骨灰存放、樹葬、花葬、草坪葬等節地葬法,提倡深埋,不留墓碑,讓生命回歸自然。

  在江蘇南京,雨花功德園推出市民可以選擇將逝世親友的骨灰制作成球狀晶體,安葬于園內或是隨身攜帶。

  “骨灰體積大幅減少,有利于節地生態安放。”南京市雨花功德園負責人阮峰説。

  硯臺狀的小型碑寓意著安息逝者的“翰墨人生”,銀杏葉狀的格位墓表達著“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人生體悟……安徽寧國市給墓碑體積、墓位面積做減法,文化蘊含、藝術審美做加法。

  “更具生態文明價值的安葬方式已開始漸成風尚。”安徽寧國市殯儀館館長楊巍告訴記者,曾有志願軍老戰士表示想為子孫後代節約寶貴的土地資源,專門向民政局咨詢自己身故後如何安排“拋撒葬”。

  補貼政策助推生態殯葬 但還不夠

  近年來,以“回歸自然”為主旨的安葬形式在全國各地接受程度日高,這與各地積極推動移風易俗,出臺補貼鼓勵政策密不可分。

  在湖南,婁底市對城區居民實行樹葬、草坪葬、花葬、撒散等綠色生態葬法的,給予每例2000元的獎勵;郴州市對市城區農村戶籍逝者火化後,採取骨灰撒散安葬方式的,在火化獎勵1000元之外,再給予每例1000元的獎補。浙江、山東、遼寧、廣東等多地也都出臺了生態安葬獎補政策,對喪屬補貼少則數百元,多或數千元。

  但記者也了解到,目前節地生態安葬在各地推廣程度不盡相同,部分地區間甚至差別巨大。專家指出,當前想要進一步擴大新殯葬方式普及范圍,需要妥善解決技術、觀念、規劃、規范等多方面問題。

  部分地方節地生態安葬技術水準有待提高。記者發現,一些地方採取花葬或花壇葬由于技術局限,下葬骨灰或骨灰壇無法降解,導致墓穴滿後下葬骨灰或骨灰壇可能面臨被迫重新安置的尷尬。

  部分地方相關規劃不夠規范。中共河南省委黨校法學教研部主任汪俊英表示,當前我國推廣節地生態安葬的法律基礎是國務院《殯葬管理條例》中對火葬區和土葬區進行劃分的規定。實踐中,部分地方出于經濟利益和工作便利等考量,忽視了地區之間自然條件、人文習慣的差異性,沒有嚴格依條例規定劃分,而是粗放地、“一刀切”地將某個地區不加區別地全部劃定為火葬區,強推新殯葬形式,這不但導致群眾的不滿和反感,甚至還會引發後期殯葬執法工作的困擾。

  此外,我國目前對環保棺木、葬具等生態喪葬用品用具缺少係統的技術標準規范,也不利于擴大在全國范圍的應用。

  殯葬改革綜合施策 助力技術、觀念、規劃、規范領域變革

  上海開放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伊曉婷等多名專家表示,“骨灰分解和土地迴圈利用難”“薄葬誤解”等這些推廣節地生態安葬領域的傳統難題要靠技術和殯儀綜合創新來解決。“‘生態葬’不是隨便葬,要通過一種很重視、很有溫度的儀式和流程,讓喪屬感受到自己和逝者的尊嚴。”

  汪俊英建議,未來的殯葬立法應當將墓園建設納入林地建設計劃中統籌考慮,使公墓建設與植樹造林相結合,形成“一塊墓園一片林”的效果。政府通過政策引導,根據人們的不同需求,將人們對墓地面積和款式的追求,轉變成對墓地綠化面積及樹種的選擇。這種安葬模式將經濟發展和綠化環保相結合。當人們前來掃墓、祭奠親人時,看到的將不再是冷冰冰的墳頭和墓地,而是鬱鬱蔥蔥、春意盎然的“生態公園”,這對安撫生者、寄托思念具有重要意義。同時,讓逝者“化作春泥更護花”,這也更符合國人的生命觀與審美觀。

  相關專業高校也將在創新研發和觀念傳播上著力更大。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民政與社會工作學院院長譚澤晶表示,學院建立了高標準多功能禮儀實訓室和殯葬設備産品研發中心,對節地生態安葬葬式葬法的流程進行演練,對相關設備産品進行研發;在校外,學生通過階段性實習,學以致用,在全國各地積極參與推行節地生態安葬等新式喪葬禮俗,使學生一畢業就成為移風易俗的主力軍。

  “‘厚養禮葬’是一種美德”,南京市殯葬管理處工作人員夏旭光説,“如今,人們環保理念日益增強,推行節地生態安葬和文明祭祀,既順應環保趨勢,也符合節儉美德。新時代裏,傳承孝道文化本質上與移風易俗本質上相輔相成。”(參與採寫:高蕾、欒若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首都義務植樹日
首都義務植樹日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
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