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首個鄉鎮國土空間規劃獲批
2022-04-02 09:20:1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昨天從市規自委獲悉,全市首個鄉鎮國土空間規劃——《北京市平谷區峪口鎮國土空間規劃及集中建設區控制性詳細規劃(2019年-2035年)》近日獲得批復。峪口鎮作為農業高科技的主戰場,要夯實生態本底,建設一流“農業中關村”,打造硬核農業中國芯。

  峪口鎮位于平谷區西部,臨近順義、地處淺山,生態風貌良好,林田資源優越,農業基礎扎實,鎮域總面積約64平方公里,下轄20個行政村。批復明確,峪口鎮應牢牢抓住平谷區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的功能定位,通過發展高精尖産業,打造北京平谷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把握農業科技創新和城鄉統籌一體化的發展需求,控制好鄉村地區建設風貌和體量,建設宜産宜居宜業、富含文化底蘊的農業科技創新小鎮。

  聚焦“田間地頭的大民生”,《規劃》提出打造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係,構建全鎮“兩橫兩縱”的公路網格局和綠色集約的綜合交通體係。規劃完善清潔高效的市政保障體係和健全韌性可靠的公共安全體係,增強文化設施體係建設,提高教育發展水準,積極發展公共教育等。在産業布局上,《規劃》在鎮域范圍內構建“一核、多點、三區”特色産業格局,聚焦現代種業、智慧農業、農業智能裝備、生物技術、營養健康、食品安全六大産業,在鎮區南部建設農業中關村産業園區,打造以科技創新為特色的“農業中關村”。

  《規劃》提出重點打造鎮中心區、南部軌道微中心等重點地區。其中,鎮中心區重點加強“一刻鐘社區服務圈”構建,鼓勵功能集中設置、混合利用、均衡布局,打造街道尺度宜人、生活氣息濃鬱的宜居小城鎮;南部軌道微中心與大興莊鎮、馬昌營鎮聯動發展,打造服務平谷全域旅遊的田園特色門戶。

  市規自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規劃在鄉鎮層面應“一張藍圖繪到底”,經依法批準的鄉鎮國土空間規劃具有法定效力,必須嚴格執行,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修改。(記者 陳雪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 密雲水庫正式進入今年的禁漁期 581噸魚苗入庫
    昨日零時起,密雲水庫正式進入今年的禁漁期。同天,密雲水庫增殖放流工作啟動,預計在未來半個月內將有581噸凈水魚苗分批投入密雲水庫。詳見05版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 北京首個鄉鎮國土空間規劃獲批 將建設一流“農業中關村”
    《北京市平谷區峪口鎮國土空間規劃及集中建設區控制性詳細規劃(2019年-2035年)》近日獲批。峪口鎮作為農業高科技的主戰場,建設一流“農業中關村”,打造硬核農業中國芯。
  • 第五屆“創業北京”大賽啟動報名
    市人社局昨天發布,第五屆“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北京市選拔賽暨第五屆“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啟動,昨起開始報名。
  • 東城多所小學 昨日返校復課
    4月1日,受疫情影響暫停線下教學的東城區多所小學復課,孩子們再次回到校園。昨天早上,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和平裏四小本部校區門口看到,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整齊地排著隊走進校園。
  • 老奶牛場蝶變農業創新工場
    海淀上莊翠湖智慧農業創新工場的10萬平方米智能聯棟溫室內,首批櫻桃番茄眼下正進入成熟期,一串串飽滿、鮮紅的串收小番茄非常喜人。
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
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
運河春色
運河春色
林海守塔人
林海守塔人
“世界水日”倡節水
“世界水日”倡節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52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