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郵箱”投遞思念 新式祭掃哀思不減
2022-04-04 14:41:51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綠色清明、文明祭掃的倡導下,市民紛紛採用綠色節儉的祭掃方式寄托哀思。

  萬佛華僑陵園 代祭服務超去年

  受疫情影響,全市清明小長假首日接待祭掃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25.3%。相應地,代為祭掃服務出現了顯著增長。截至昨天,全市已累計完成清明代祭服務3573次,超過去年同期的2067次。代為祭掃通過網絡或電話預約,公墓可免費提供擦拭墓碑、敬獻鮮花等基本服務,其他拓展服務可與公墓另行商定。

  萬佛華僑陵園是全市代祭服務開展較早的公墓,公墓今年已完成600多次清明代祭。禮儀服務組工作人員許偉介紹,代祭服務雖然時間不長但充滿了儀式感。代祭包括朗讀主持詞、擦拭墓碑、敬獻鮮花、鞠躬行禮等環節。整個儀式由工作人員全程拍照,發給家屬。許偉説,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這種方式寄托哀思,彌補無法現場祭掃的遺憾。

  福田公墓“時空郵箱”寄哀思

  今年,福田公墓首次在園區內設置了“時空郵箱”,開展“雲上寄哀思·隔空話親情”活動。市民可以將思念寫在明信片上,“投遞”親情。“時空郵箱”的明信片背面印著園區的各種花木。公墓還設計了四種充滿人文氣息的“郵戳”。

  經過宣傳引導,公墓中帶鮮花祭掃的越來越多,無煙火祭掃漸漸成為主流。

  長青園公墓 小型共祭儀式足

  “崇尚生命尊嚴,傳承生命文化……”為方便海葬逝者家屬緬懷親人,長青生命紀念園在紀念墻廣場舉行了小型的共祭儀式。在主持人的引領下,逝者家屬面向紀念墻肅立,恭敬地將鮮花擺放在親人的名字下面。骨灰海葬紀念墻上,銘刻著1994年到2019年歷年海葬逝者的姓名。今年,受疫情影響,骨灰海撒和海上公祭儀式暫停。(記者 王琪鵬)

  (原標題:“時空郵箱”投遞思念 新式祭掃哀思不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北京要聞
首都義務植樹日
首都義務植樹日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
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