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今年5月1日起實施
2022-04-01 08:5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記者邰思聰)3月31日,北京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條例將于今年5月1日起實施。

  2020年8月30日,國務院印發《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9月24日,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揭牌。北京市商務局黨組成員、北京市“兩區”辦專職副主任劉梅英介紹,一年多來,北京市加快推進國務院批復的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149項任務實施,目前已落地實施142項,完成率超過95%;向自貿試驗區下放了建築工程施工許可、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産許可等110余項許可權;自貿試驗區以全市7‰的面積貢獻了全市近三成的外資企業增量和12%的貿易額。

  條例提出,自貿試驗區包括科技創新片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高端産業片區。科技創新片區將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與健康、科技服務等産業,打造數字經濟試驗區、全球創業投資中心、科技體制改革先行示范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將重點發展數字貿易、文化貿易、商務會展、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跨境金融等産業,打造臨空經濟創新引領示范區;高端産業片區將重點發展商務服務、國際金融、文化創意、生物技術和大健康等産業,建設科技成果轉換承載地、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區和國際高端功能機構集聚區。

  人才引進方面,條例提出將建立健全自貿試驗區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創新人才引進政策,支援自貿試驗區內市場主體、高等學校、科研機構面向全球吸引人才,為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人才購買和租賃住房、醫療保障、出入境等提供便利;賦予區域管理機構區級人才落戶推薦權;賦予綜合保稅區管理機構工作居住證辦理權。此外,自貿試驗區內市場主體可以擴大勞務派遣員工使用范圍,根據用工需求,通過勞務派遣方式引進研發崗位臨時性人員,增強用工靈活性。同時搭建人才創新創業服務平臺,鼓勵各類人才在自貿試驗區就業、創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 打擊“套牌種子”,為種業創新者撐腰打氣
    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總體戰略下,要堅決震懾“打種子歪主意”的人,通過行業自律、社會監督、信用監管、普法宣傳等手段,提高智慧財産權保護意識,為種業創新者保駕護航,營造種業振興良好氛圍。
  • 假期錯峰出行 建議網絡祭掃
    昨天,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委宣傳部對外新聞處處長田偉提醒,清明假期將至,市民堅持非必須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建議盡量選擇網絡祭掃、代為祭掃,不去中高風險地區和報告確診病例的地區旅遊、出差、祭掃。
  • 中小學周邊將“一校一策”疏堵
    市教委等三部門日前發布《2022年北京市中小學校周邊交通綜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確將本市所有存在交通擁堵問題的學校全部納入治理范圍,將在校生人數2000人以上的72所學校納入重點監測考評名單,對市民反映的學校周邊交通擁堵和交通問題突出的情況接訴即辦,及時納入重點治理范圍。
  • 北京市將出臺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辦法
    今年,本市將積極穩慎推動健全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改革,出臺本市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實施辦法,改革個人賬戶管理模式和計入辦法,同步調整門診和大病保障待遇,實現有效銜接。
  • 北京:市屬公園推出“多樣清明”19項活動
    清明假期即將到來,市屬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以“憶滿京城 情思華夏”為主題,推出“紅色清明、雲賞清明、多樣清明”,為遊客市民在清明節緬懷先烈、學習黨史、承繼文化提供19項線上線下主題活動。
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
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
運河春色
運河春色
林海守塔人
林海守塔人
“世界水日”倡節水
“世界水日”倡節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52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