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萬人登記遺體捐獻 讓生命發出最後一束光
2022-04-04 14:44:23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長青生命紀念園“生命”紀念豐碑前擺滿了白色、黃色的菊花。每年,北京市紅十字會都會在此舉辦生命追思會,致敬讓生命發出最後一束光的“大體老師”們。

    就職于首都醫科大學的姚紫彤去年送別了父親。父親走得突然,這讓她很長一段時間都難以接受;唯一有些安慰的是,幾年前,她同意父親進行了遺體捐獻的登記。“父親是在爺爺去世後開始考慮身後事的。父親覺得,人在去世後再講究排場沒有意義;生前家庭和睦、其樂融融,去世後能有點兒實實在在的貢獻,就再好不過了。”

    捐獻遺體同樣是現年95歲的何振生一直以來的心願。老人偶然看報紙時了解到,連北京這樣的大城市,可供醫學解剖的遺體資源都十分匱乏,通常是幾十個學生共用一具遺體解剖學習。何振生與家人商量,百年後將遺體捐獻出去。起初,包括老伴兒在內的家人都不同意。老人擺事實講道理説服了家人,和老伴兒一起在北京大學醫學部辦理了遺體捐獻登記手續。2013年,老伴兒去世後如願完成遺體捐獻。現在,照顧何振生的阿姨也有了捐獻遺體的打算。“為祖國的醫學事業奉獻一點綿薄之力是我最後的一點心願。”何振生説。

    市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李寶峰介紹,本市設立了北京協和醫學院、北京大學醫學部、首都醫科大學共三家北京市紅十字會志願捐獻遺體登記接受站,負責遺體捐獻的具體接受和醫學教學、科學研究工作。截至2021年底,超過2.8萬人登記成為遺體捐獻志願者,已有近4000人實現了遺體捐獻。“希望社會更多的有識之士關注、了解、理解和支援這項事業。”李寶峰説。(記者 牛偉坤)

    (原標題:本市近3萬人登記遺體捐獻 讓生命發出最後一束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首都義務植樹日
首都義務植樹日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
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