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2022-04-03 08:3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2日電(記者夏子麟 王浩)正值清明踏青祭掃時,北京市密雲區城管係統整裝蓄力,前移執法“時間”關口,保障清明節環境秩序,助力密雲區營造綠色生態、文明節儉的祭掃新風。

  為了應對大型墓園可能迎來的市民祭掃高峰期,密雲區寶雲嶺墓園所在的穆家峪鎮執法隊全員停休,每日早早來到公墓周邊,嚴查無照售賣祭祀用品,露天焚燒祭品等違法行為。

  山區傳統風俗還很濃鬱,路邊就地售賣紙錢、祭品的屢見不鮮。在東少渠鎮,一位83歲老人,在路邊無照售賣紙錢、祭品,東少渠鎮綜合執法隊員見狀,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最終勸導老人收起商品,安全離開。

  位于深山區的高嶺鎮執法隊聯合安全科、市場所,嚴格查處無照攤販銷售冥幣、祭品、制售封建迷信殯葬用品行為。太師屯鎮採取“全天候、無縫隙”的巡查模式加強街面巡查管控持續對經營喪葬用品、祭掃用品的商戶進行入戶宣傳勸導。馮家峪鎮、不老屯鎮執法隊紛紛走街入戶,引導商戶規范經營,嚴禁店外、佔道售賣祭祀用品。

  圖為北京市密雲區巨各莊鎮綜合執法隊進行清明節專項執法檢查

  在淺山區,河南寨鎮引導村民移風易俗,破除陳規陋習有新招,開展鮮花換燒紙活動。河南寨鎮執法隊在開展清明節環保專項執法行動時,不忘做宣傳員,勸導村民將家裏的燒紙到鮮花兌換點換鮮花,文明祭祀。

  不僅是文明祭掃,文明遊園也值得提倡。隨著天氣變暖,位于密雲城中心的奧林匹克公園裏市民、遊客絡繹不絕。密雲區鼓樓綜合執法隊隊員和公園管理人員開展不文明遊園現象聯合執法檢查。對公園內私挖野菜、折花斷枝等不文明現象進行治理,同時對個別遊客踩踏草坪、隨地吐痰、公共場所吸煙等行為進行勸阻制止。

  近期,密雲區城管係統開展以加強疫情防控、平安文明祭掃為主題,以安全無事故、服務零投訴為目標,以做好疫情防控和祭掃服務保障為重點的清明節環境保障工作。3月19日以來,全區城管部門累計出動執法人員569余人、執法車輛175余輛,聯合執法行動7次,查處無照經營喪葬、祭掃用品、孔明燈等流動商販16起,消除安全隱患5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30處美景花團錦簇香雪海 建議錯峰提前預約入園
    今天是清明小長假第一天,市屬公園推出30處清明節賞花踏青場所。梅花熱門打卡地:包括北京植物園梅園、中山公園梅園、香山公園梅谷、頤和園萬壽山後山中禦路,其中北京植物園梅園多個品種百余株梅花打造出花海景觀。
  • 公立醫療機構核酸檢測指導價下調 單人單檢不高于28元
    通知明確,實行檢測價格和試劑價格分開計價收費的省份,要按照不高于上述水準設置封頂標準。公立醫療機構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應同時提供單人單檢和多人混檢兩種服務選項,在符合疫情防控規定的前提下,允許“願檢盡檢”的群眾自願選擇。近期,國家醫保局已再次組織與企業談判磋商,新的議定價格已降至更低水準。
  • “清明節的銘記”主題教育係列活動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啟動
      據介紹,從2009年至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積極發揮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的教育功能,連續14年在清明節期間舉辦“清明節的銘記”主題教育係列活動,該活動已成為各界追思、緬懷、尊崇、傳承抗戰英烈精神的重要平臺。
  • “清明節的銘記”主題教育係列活動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啟動
    從2009年至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積極發揮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的教育功能,連續14年在清明節期間舉辦“清明節的銘記”主題教育係列活動。
  • 首都義務植樹日
    今天是首都全民義務植樹日。上午,來自懷柔科學城的中科院相關院所,清華、北大、中國科學院大學等高校,高新技術企業等機構代表,共同為百年科學城再添新綠。本報記者 方非 攝
首都義務植樹日
首都義務植樹日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
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