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殘奧會努力打造場館和觀念雙重無障礙
2022-03-07 08:4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姬燁、董意行、汪涌)在6日舉行的北京冬殘奧會“無障礙環境建設”主題發布會上,國際殘奧委會、北京冬奧組委和北京市殘聯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場館和設施的無障礙建設,以及從場館到城市的連續無障礙環境。

  國家體育館看臺席的無障礙坐席(3月1日攝)。新華社發(胡星宇攝)

  國際殘奧委會無障礙專家伊萊亞娜·羅德裏格斯舉例説,在往屆冬殘奧會中,殘奧高山滑雪賽場的無障礙往往最具挑戰性。而她認為,北京冬殘奧會的高山滑雪賽場是非常令人讚嘆的。“比如媒體流線,即便使用輪椅,記者們在混合採訪區也會感覺非常安全,這裏的混採區是我見過的最無障礙的。”

  羅德裏格斯還説,舉辦冬殘奧會,除了硬體的無障礙,另一個重要遺産就是文化和觀念的無障礙。“讓殘疾人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社會,(在這方面)北京無疑給下一屆冬殘奧會的東道主設立了標桿。”

 這是2月25日在張家口賽區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場館拍攝的無障礙坡道。新華社記者彭子洋攝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介紹説,他們根據殘奧運動員的身體條件和實際需求,來確保設施和通行的無障礙。比如雪上場館設置了無障礙打蠟房和纜車係統,運動員所到之處均消除細微高差,增設防滑安全措施。場館內設置醒目簡潔易懂的無障礙引導標識,以及標準的輪椅假肢維修間。

  北京市殘聯副主席郭旭升説,他們有一支由老年人、殘疾人和專家組成的2000人的無障礙體驗隊伍,前往冬奧場館和社會各方面進行體驗,其中冬奧場館的體驗超過1萬人次。他表示,北京市借冬奧籌辦也進一步促進了社會的無障礙發展。

 2月28日,工作人員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修整無障礙通道。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嚴家蓉表示,觀看冬殘奧會,她“深深感動、特別震撼”。“這些難以想像的體育成就,通過殘疾人運動員們的努力和意志變成現實,他們不僅完成了對自身的超越,對我們每個人來説,也都是巨大的鼓舞。我們新聞發言人和各位媒體朋友一起喊你看比賽!疫情影響不一定都在現場,但是在電視螢幕前、在多屏全媒體上,讓我們都來看比賽——感受冬殘奧、一起被激勵!”她説。

  編輯:劉陽、黃緒國、鄭道錦、吳禹奇(實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2022年北京將打造21條文旅騎行路
    非機動車道和人行步道是構成城市慢行係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北京市完成京藏輔路慢行廊道優化、二環輔路慢行係統改造,以及東單南北大街延長線、平安大街慢行係統優化提升等幾項大工程。
  •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拿起專用的小銼刀打磨接頭,用螺絲刀擰緊介面……短短幾分鐘,假肢矯形技師海因裏希·波波夫就完成了一件假肢的維護。海因裏希·波波夫是德國殘奧田徑名將,他曾參加2008年北京殘奧會,獲得男子100米銀牌,之後他又在2012年倫敦殘奧會奪得這一項目的金牌,並在2016年裏約殘奧會上取得跳遠項目金牌。
  • 北京本周最高氣溫可達19℃ 春天已經在“候場”
    進入驚蟄節氣後,北京的氣溫呈現一路回升的態勢。氣象學上,對于入春其實有著嚴格的定義,當滑動平均氣溫序列連續5天點10℃時,序列中的第一個日期則作為春季起始日。近期天氣幹燥,氣象部門提醒市民及各單位一定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做好補水防燥措施。
  •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鐘震宇説,除了天鵝,鴻雁、豆雁、白秋沙鴨、鳳頭潛鴨、針尾鴨、白眼潛鴨、綠頭鴨、鳳頭鸊鷉等候鳥也紛紛落腳南海子。大天鵝、小天鵝和疣鼻天鵝,是北京地區有分布的三種野生天鵝。北京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中心提醒市民,應文明觀鳥,不要隨意投喂,更不要誘拍、騷擾、轟趕、傷害野生動物。
  • 出行到生活 場館到設施 運動員所到之地處處無障礙
    昨天,國際殘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聯合舉行北京冬殘奧會例行新聞發布會。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在輪椅冰壺比賽場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內,新聞發布間第一排設置了無障礙記者席。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輪椅冰壺——中國隊進行賽前訓練
輪椅冰壺——中國隊進行賽前訓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