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殘疾人生命綻放的動人時刻——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式劇透
2022-03-04 08:4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姬燁、吳文詡)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式將于4日晚上演,在浪漫、唯美、富有詩意的冬奧會開幕式之後,冬殘奧會將呈現一場怎樣的開幕式?近日,冬殘奧會開幕式導演沈晨在接受採訪時進行了介紹。

  2月24日,工人在北京賽區國家體育場附近安裝冬殘奧會標誌。新華社記者陳鐘昊攝

  據悉,本次開幕式的名稱與核心內容為《生命的綻放》,通過質樸的情感、簡約的編排,表達“自強不息、突破自我、殘健融合”的理念,展現殘疾人生命綻放的動人時刻。參演人員中有30%是殘疾人、70%是健全人,將以殘疾人表演者為主要角色。

  與冬奧會開閉幕式一樣,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也將在國家體育場“鳥巢”進行。雖然是同一個場地,而且同樣運用了超大地面螢幕,但沈晨介紹説,冬殘奧會開幕式與冬奧會還是有所不同。

  在色彩方面,沈晨説:“冬奧會開幕式講述了冰雪的故事,閉幕式是蔚藍色浪漫和紅色的激情碰撞,而在冬殘奧會開幕式中,我們將用大家能夠看到的所有顏色來融化和兼並。”

  他表示,冬奧會開閉幕式更多傳達的是一種中國式浪漫的人文特色,比如折柳送別等。而冬殘奧會開幕式則從創意階段開始,就明確要講述殘疾人自己的故事。  

  3月2日,殘疾人運動員、殘聯等各界人士代表在北京冬殘奧會火種匯集儀式上手持採火棒登上主席臺,用取自九個點位的火種共同點燃儀式火種臺。新華社記者陶希夷攝

  “為什麼是這樣的?因為我們想表達的是每一個殘疾人內心最美麗、最精彩、最絢爛的綻放瞬間。每一個殘疾人,都有自己內心的故事,每一個人都在改變著世界,也都在創造著世界。”他説。

  與此同時,中國元素在冬殘奧會開幕式中也必不可少。其中,象徵團結、友誼、共融的“同心圓”概念將貫穿始終。沈晨介紹説,開幕式倒計時、國際殘奧委會標誌展示、文藝表演以及點火瞬間等等,都將有“同心圓”出現。“之所以是‘同心圓’,就是讓大家不斷聚焦、不斷感受那份團結、友誼以及打破壁壘後的共融。”

  此外,沈晨還透露,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也將在開幕式上閃亮登場,在運動員入場時帶領大家歡迎遠道而來的殘疾人運動員。

  編輯:張悅姍、吳博文、肖世堯、尹詩琪(實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在北京世園公園傳遞
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在北京世園公園傳遞
北京冬殘奧會火種採集儀式舉行
北京冬殘奧會火種採集儀式舉行
你好,冬殘奧!
你好,冬殘奧!
探訪改革開放後我國第一家個體飯店
探訪改革開放後我國第一家個體飯店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