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2022-03-07 09:08:0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海因裏希·波波夫為運動員維修輪椅。記者李俊萱攝

  對殘疾人來説,輪椅、假肢、矯形器等就像是他們的貼身“夥伴”,對殘奧運動員而言,這些“夥伴”更是至關重要。為運動員提供運動器具及生活輔具的維修服務一直是冬殘奧會的傳統。北京冬殘奧會期間,來自12個國家的4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駐守3個冬殘奧村和5個競賽場館,全天候為運動員們提供日常設備維修服務,確保他們能全身心投入比賽。這些專業技師中,不少人與殘奧會有著不解之緣。

  拿起專用的小銼刀打磨接頭,用螺絲刀擰緊介面……短短幾分鐘,假肢矯形技師海因裏希·波波夫就完成了一件假肢的維護。作為冬殘奧會中發生身體接觸和碰撞最多的項目,在殘奧冰球比賽中,假肢破損的情況經常發生。自3月3日輪椅假肢維修站正式開放以來,海因裏希·波波夫就駐守在國家體育館服務。

  海因裏希·波波夫是德國殘奧田徑名將,他曾參加2008年北京殘奧會,獲得男子100米銀牌,之後他又在2012年倫敦殘奧會奪得這一項目的金牌,並在2016年裏約殘奧會上取得跳遠項目金牌。

  也正因為如此,他深知殘疾人運動員所需。“運動員其實很緊張,如果一旦假肢發生損壞,緊張情緒就會增加。”海因裏希·波波夫分享了自己的一個故事:北京殘奧會比賽前兩三天,他的假肢突然壞了,需要維修,維修站的工作人員幫助了他,之後他在賽場獲得了獎牌。“殘奧會運動就是互相支援。曾經有人幫助我們,現在我們幫助運動員,這樣他們就可以專注比賽。”

  海因裏希·波波夫説,體育讓他接受甚至忘記自己的殘疾,體育對他像是心理治療。“現在,我們雖然離開了賽場,但我們可以幫助其他運動員更好地實現體育夢想。”

  帕特裏克·邁爾霍菲爾是另一位與殘奧會有著特殊聯繫的人。作為運動員,他參加了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並為奧地利贏得了殘奧單板滑雪項目銀牌。今年,他加入張家口殘奧村團隊,參與維修服務工作。自2013年開始,邁爾霍菲爾一直擔任上肢假肢培訓師。兼具雙重身份,他説自己完全理解運動員的需求。再次加入“殘奧大家庭”,他很高興,並希望用自己的人生故事激勵大家。“説實話,我自己的手臂截肢了,但對日常生活並無大礙。我想向參觀維修服務中心的人員展示,假肢可以做很多事情,也許這可以激勵大家為自己設定新的目標。”(記者 任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2022年北京將打造21條文旅騎行路
    非機動車道和人行步道是構成城市慢行係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北京市完成京藏輔路慢行廊道優化、二環輔路慢行係統改造,以及東單南北大街延長線、平安大街慢行係統優化提升等幾項大工程。
  •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拿起專用的小銼刀打磨接頭,用螺絲刀擰緊介面……短短幾分鐘,假肢矯形技師海因裏希·波波夫就完成了一件假肢的維護。海因裏希·波波夫是德國殘奧田徑名將,他曾參加2008年北京殘奧會,獲得男子100米銀牌,之後他又在2012年倫敦殘奧會奪得這一項目的金牌,並在2016年裏約殘奧會上取得跳遠項目金牌。
  • 北京本周最高氣溫可達19℃ 春天已經在“候場”
    進入驚蟄節氣後,北京的氣溫呈現一路回升的態勢。氣象學上,對于入春其實有著嚴格的定義,當滑動平均氣溫序列連續5天點10℃時,序列中的第一個日期則作為春季起始日。近期天氣幹燥,氣象部門提醒市民及各單位一定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做好補水防燥措施。
  •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鐘震宇説,除了天鵝,鴻雁、豆雁、白秋沙鴨、鳳頭潛鴨、針尾鴨、白眼潛鴨、綠頭鴨、鳳頭鸊鷉等候鳥也紛紛落腳南海子。大天鵝、小天鵝和疣鼻天鵝,是北京地區有分布的三種野生天鵝。北京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中心提醒市民,應文明觀鳥,不要隨意投喂,更不要誘拍、騷擾、轟趕、傷害野生動物。
  • 出行到生活 場館到設施 運動員所到之地處處無障礙
    昨天,國際殘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聯合舉行北京冬殘奧會例行新聞發布會。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在輪椅冰壺比賽場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內,新聞發布間第一排設置了無障礙記者席。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輪椅冰壺——中國隊進行賽前訓練
輪椅冰壺——中國隊進行賽前訓練
北京冬殘奧會火種採集儀式舉行
北京冬殘奧會火種採集儀式舉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