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式導演沈晨:點火時我們所有人都緊張了
2022-03-06 09:0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姬燁、汪涌)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式導演沈晨5日在發布會上表示,在視障運動員李端點燃主火炬的環節,他們所有人都激動了,也緊張了。

  4日晚的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式上,曾斬獲4枚殘奧會金牌的李端接過最後一棒火炬,走上主火炬臺。他的手撫過一片片刻有參賽國家和地區名稱的“雪花”,經過幾番摸索之後,在全場觀眾的加油聲中將冬殘奧會火炬緩緩插入主火炬臺內。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式上,李端將火炬嵌入“大雪花”中央。新華社記者宋彥樺攝

  沈晨説,開幕式最精彩的一幕就是由盲人來完成點火,“其實我們在創意初期就已經考慮到這個設想,我們心裏都很清楚,這個設計的風險比較大,但是經過入場以後的訓練,還是有一定把握。”

  他表示,點火過程真正表現了創意所設想的,殘疾人自我突破阻礙,最後綻放生命的感覺。“在那一瞬間全場為之屏住呼吸,大家一起歡呼鼓勵他,我覺得最後點亮的那一瞬間,就是我們開幕式名稱《生命的綻放》(的體現)。昨天晚上所有人真的激動和緊張了,也為他驕傲,他真正完成了一個壯舉。”

  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式的演職人員約三分之一是殘疾人,沈晨稱他們為‘殘疾人朋友’,“我為什麼會稱他們為殘疾人朋友,而不是殘疾人演員?這是因為在整個排演過程中,他們深深地觸動了我。他們都是來自各個行業的人,把最美的狀態體現在了現場。開幕式有很多精彩的瞬間,當然大家最為關注的是我們在臺前的表現,其實在準備和排演過程中也有非常多的感動。”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式上,殘疾人合唱團表演。新華社記者吳壯攝

  “2月22日的現場排練到了深夜,由于時間比較緊,我們希望爭分奪秒把效果完成得更好。其中有一個國際殘奧委會會徽展示的過程,演員中有老人和小孩。我們雖然提出讓他們休息一下,但是每當指令發出,需要再聯排一次時,燈光打亮的那一瞬間,他們都會出現在舞臺中央,那一瞬間,我的眼眶是濕潤的。”沈晨説。

  編輯:王浩宇、胡佳麗、吳俊寬、鐘沁蕊(實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2022年北京將打造21條文旅騎行路
    非機動車道和人行步道是構成城市慢行係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北京市完成京藏輔路慢行廊道優化、二環輔路慢行係統改造,以及東單南北大街延長線、平安大街慢行係統優化提升等幾項大工程。
  •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拿起專用的小銼刀打磨接頭,用螺絲刀擰緊介面……短短幾分鐘,假肢矯形技師海因裏希·波波夫就完成了一件假肢的維護。海因裏希·波波夫是德國殘奧田徑名將,他曾參加2008年北京殘奧會,獲得男子100米銀牌,之後他又在2012年倫敦殘奧會奪得這一項目的金牌,並在2016年裏約殘奧會上取得跳遠項目金牌。
  • 北京本周最高氣溫可達19℃ 春天已經在“候場”
    進入驚蟄節氣後,北京的氣溫呈現一路回升的態勢。氣象學上,對于入春其實有著嚴格的定義,當滑動平均氣溫序列連續5天點10℃時,序列中的第一個日期則作為春季起始日。近期天氣幹燥,氣象部門提醒市民及各單位一定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做好補水防燥措施。
  •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鐘震宇説,除了天鵝,鴻雁、豆雁、白秋沙鴨、鳳頭潛鴨、針尾鴨、白眼潛鴨、綠頭鴨、鳳頭鸊鷉等候鳥也紛紛落腳南海子。大天鵝、小天鵝和疣鼻天鵝,是北京地區有分布的三種野生天鵝。北京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中心提醒市民,應文明觀鳥,不要隨意投喂,更不要誘拍、騷擾、轟趕、傷害野生動物。
  • 出行到生活 場館到設施 運動員所到之地處處無障礙
    昨天,國際殘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聯合舉行北京冬殘奧會例行新聞發布會。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在輪椅冰壺比賽場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內,新聞發布間第一排設置了無障礙記者席。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輪椅冰壺——中國隊進行賽前訓練
輪椅冰壺——中國隊進行賽前訓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