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懷柔區范各莊村將迎首批科研人員入住
2022-03-07 08:56:3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地處懷柔科學城核心區,懷柔區雁棲鎮范各莊村正在嘗試一條增收致富新路:改造農民閒置房屋,建設單身人才公寓,取名“科學家工作室”,為科學城提供配套。首批3套院子24間客房已經完成改造裝修,即將迎來科研人員入住。

  科學家工作室一期位于范各莊村東北角,為三棟灰色中式二層小樓。推開其中一套院門,一座涼亭位于庭院正中,環繞的水係周圍種植著草坪、花卉和灌木,形成了別致的生態景觀。室內共有樓上樓下10間客房,每個房間約15平方米並配有獨立衛生間。隔壁庭院除8間客房外,公共區域還建有茶歇室、廚房和會議室。臨街庭院則建有6間客房。

  首批改造的3套院子歸村集體所有,因為過于老舊,過去長期出租給租戶自住,院內每個房間只有約200元的租金收益,2020年合同到期後便閒置下來。據統計,范各莊村目前有本地村民1818人,外來人口超過3300人,共有院落550套,像這樣閒置、出租的村集體和個人農宅共計300多套。

  范各莊村位于貫穿懷柔南北的主幹道京加路西側,距離已入住懷柔科學城的中科院力學研究所、物理所研究所、電子學研究所均只有2.5公里,距離市郊鐵路懷密線僅1公里。由于地理位置優越,雁棲鎮抓住懷柔科學城建設契機,指導范各莊村試水建設科學家工作室。

  “按目前的市場價,一套院子含8個房間,租金可以達到12000元。同時,村裏提供相關物業管理、園林綠化、街道衛生等崗位,還可以解決5至6人就業。待三期全部建設完畢後,將解決約20人的就業問題。”范各莊村黨支部書記白玉亭説。

  2021年7月,科學家工作室啟動建設。范各莊村聘請了有經驗的設計裝修公司,對房屋進行改造。針對科研人員年輕化的特點,公司完成了室內生態景觀設計,以適應青年人的喜好。下一步,雁棲鎮還將與中科院物理所、高能所、電力所洽談,進一步細化房間布局等,讓入住的科研人員滿意。

  目前,范各莊村正在騰退的村集體房屋資産面積達6000多平方米,一期試點成功後,還將啟動二期、三期建設。

  截至目前,懷柔科學城已有超過5000名科研人員入住,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一萬人以上。懷柔科學城及周邊現擁有各類人才配套住房超8000套,科學家工作室將成為有益補充。(實習記者 張佳琪 通訊員 吳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冬殘奧會場館實現環境無障礙 賽後繼續為公眾所用
    昨天,國際殘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聯合舉行北京冬殘奧會例行新聞發布會。記者獲悉,冬殘奧會場館運動員的所到之處均消除細微高差,設置主入口自動門、無障礙坐席、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衛生間等,確保場館設施和通行無障礙。
  • 用好北京冬奧會遺産 全民健身一起向未來
    除了向世界奉獻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季運動盛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也將為我國全民健身事業留下寶貴遺産,讓全國人民共用冬奧“紅利”,擁抱健康生活。
  • 向日葵課堂讓孩子受益終生 一堂別出心裁的體育課
    ”  在“向日葵課堂”,學生們還能夠體驗肢殘人士的多個運動項目,如輪椅旱地冰球、輪椅籃球等。目前,“向日葵課堂”的項目大體分為兩類:視障人士的項目包括盲人跑步、盲人門球;肢殘人士的項目包括輪椅籃球、輪椅旱地冰球等。
  • 《紅色娘子軍》開啟2022“春季芭蕾演出季”
    每年“三八”婦女節上演《紅色娘子軍》,已經成為中央芭蕾舞團的傳統之一。《紅色娘子軍》也將開啟中芭長達3個月的2022“春季芭蕾演出季”。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也將以獨特的曲目安排和陣容在演出季中奏響3場音樂會。
  • 關愛聽障群體 多方發起“天籟聽未來行動合作體”
    日前,中國聾人協會、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科學雜志社、中國聽力醫學發展基金會、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中國聯通、騰訊公益、南方周末等機構共同發起“天籟聽未來行動合作體”,旨在以技術公益為基點,聚合社會各界資源,積極為聽障人士融入數字社會提供切實有效的幫助。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輪椅冰壺——中國隊進行賽前訓練
輪椅冰壺——中國隊進行賽前訓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44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