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布“十四五”時期重大基礎設施發展規劃 “城市看海”將得到解決
2022-03-03 16:2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郭宇靖)記者3日從北京市舉辦的新聞發布會獲悉,近日北京市正式印發《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重大基礎設施發展規劃》,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空間結構和功能布局。其中,圍繞水安全保障方面,將加快完善提升水務基礎設施短板弱項,開展積水內澇防治,“城市看海”問題將得到解決。

  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北京市基礎設施累計投入超1.2萬億元,是“十二五”時期的1.4倍,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成投運,基礎設施的綜合承載能力不斷提高。此次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重點圍繞交通、水務、綠化、能源等方面明確了未來5年的建設任務。

  在交通發展中,規劃提出將初步構建京津冀城市群2小時交通圈和北京都市區1小時通勤圈,全市軌道交通(含市郊鐵路)總裏程達到1600公里,高速公路總裏程達到1300公里,市郊鐵路運營裏程力爭達到600公里。同時,北京中心城區45分鐘通勤出行比例將達到60%。

  在水務發展中,規劃提出到“十四五”期末,北京單位地區生産總值用水量下降到每萬元10立方米以內,生産生活年用水總量控制在30億立方米以內,地下水年開採量力爭降至14億立方米左右。北京市水務局副局長伊鋒説,全市建成區海綿城市達標率將達到40%以上,主城區積水點實現動態清零,解決“城市看海”問題。

  在園林綠化方面,北京市森林覆蓋率將達到45%;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90%;全市建成區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6.7平方米;全市森林蓄積量3450萬立方米;林地綠地年碳匯量1000萬噸。

  在能源消費和發展方式上,規劃提出力爭“十四五”時期,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8050萬噸標準煤左右,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率先達峰後穩中有降。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6.5%,可再生能源消費佔比超過14.4%。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來現余介紹,規劃充分落實“形成首都基礎設施適度超前、相互銜接、滿足未來需求的功能體係”要求,從百姓感知視角增加了中心城區45分鐘通勤出行比例等6項可監測、可感知的指標。同時聚焦“減量發展”“綠色低碳”等首都發展階段性特徵和要求,以更高品質的基礎設施,為首都城市更好運作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北京冬殘奧會火種採集儀式舉行
北京冬殘奧會火種採集儀式舉行
你好,冬殘奧!
你好,冬殘奧!
探訪改革開放後我國第一家個體飯店
探訪改革開放後我國第一家個體飯店
感受奧運文化
感受奧運文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