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奧會競賽場館將實現四季運營
2022-02-28 08:39:5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近日舉行的京津冀協同發展8周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遺産管理處處長劉興華介紹,目前,北京冬奧會所有競賽場館都制定了《場館遺産計劃》,明確賽後用途和規劃,努力打造值得傳承、造福人民的優質資産。賽後,冬奧場館利用將全面向公眾開放,舉辦高水準體育賽事,實現場館四季運營。

  冬奧帶動區域協同發展

  自籌辦伊始,北京冬奧組委與國際奧會和國際殘奧委會緊密協作,會同國家有關部門、京張兩地政府有關單位,研究制定了與區域長期發展目標相一致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戰略計劃》,努力在體育、經濟、文化、社會、環境、城市和區域發展7個方面35個領域創造豐厚的冬奧遺産,從而更好地發揮奧運帶動作用,促進城市和區域協同發展、引領社會文明進步。

  交通設施相連相通。京張高鐵和京禮高速相繼通車運營,大大縮短北京冬奧會三賽區通行時間,北京清河站至張家口賽區太子城站僅需50分鐘,京禮高速使北京六環路至張家口的車程比原來的3小時縮短了一半時間,為賽時各類客戶群體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交通服務,同時也為賽後區域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生態環境聯防聯治。以治氣、治沙、治水為重點,區域生態環境聯防聯治推動了大氣、水、森林等生態環境品質的大幅提升。同步實施的賽區生態修復,最大限度減少了場館建設對原生態環境的影響,推進水資源迴圈利用,高標準保護賽區生態環境。

  産業發展互補互促。京張兩地發揮各自比較優勢,積極推動區域間在冰雪産業尤其在冰雪裝備制造、新能源、高科技産業等“冬奧+”領域的合作,著力打造互補互促的産業體係。

  公共服務共建共用。京張地區加大在通信設施、住宿餐飲、醫療服務、教育等多方面的投入,並建立健全協同共用機制,努力推動和實現區域整體公共服務水準的提升,為人民群眾帶來更多幸福感和獲得感。

  以醫療服務為例,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與張家口政府合作,升級崇禮區人民醫院為北醫三院崇禮院區,不僅帶動整個張家口地區醫療衛生水準提升,還輻射周邊5省區。

  場館賽後全面向公眾開放

  傳承利用好冬奧遺産,鞏固奧運成果,持續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普及發展冰雪運動,帶動全民健身,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是一項長期工作。

  “積極謀劃冬奧場館賽後利用,將舉辦重大賽事同服務全民健身結合起來,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是持續釋放冬奧帶動效應、加快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方面。”劉興華介紹,目前,北京冬奧會所有競賽場館都制定了《場館遺産計劃》,明確賽後用途和規劃,努力打造成為值得傳承、造福人民的優質資産。

  賽後,冬奧場館將全面向公眾開放,服務于大眾體育健身休閒,舉辦豐富的群眾性體育活動,服務全民健身。同時,舉辦高水準體育賽事,繼續申辦、舉辦高水準國際賽事和各項國內賽事,帶動大眾賽事和地方發展。

  據介紹,冬奧場館將實現場館四季運營,所有冰上場館四季向公眾開放,舉辦大型賽事和文化休閒活動。延慶和張家口山地雪上場館,受氣候限制,冬季將開展雪上項目大眾體驗和舉辦賽事;非雪季,利用賽區人文歷史和自然生態優勢,發展區域特色旅遊休閒、山地度假、戶外運動等産業,實現冬奧場館四季運營。

  三大賽區場館資源聯動發展

  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大賽區的冬奧冰雪場館資源還將聯動發展,與京張沿線大眾冰雪設施、體育設施、自然文化旅遊資源相融合,借助京張高鐵、京禮高速等快速交通線路,使場館賽後利用融入地區整體發展。

  “我們積極與國際奧會溝通協調,以北京、延慶、張家口三賽區的冬奧場館為核心,分別為三賽區命名落戶了‘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延慶奧林匹克園區’‘張家口崇禮奧林匹克公園’,以充分發揮‘奧林匹克’品牌價值和作用,實現三地體育和文化旅遊資源的有機整合與聯動發展。”劉興華説。(記者 曹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感受奧運文化
感受奧運文化
交通違法記分規則有重大調整
交通違法記分規則有重大調整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開學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開學
破譯“雙奧之城”密碼
破譯“雙奧之城”密碼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