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2022-03-07 09:05:3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疣鼻天鵝在展翅。 (受訪者供圖)

  候鳥飛躍山川湖泊,帶來春的訊息。城南最大濕地南海子如今已水鳥翔集,北京地區有分布的三種野生天鵝上周末同時出現,其中,疣鼻天鵝為我國數量最少的野生天鵝,全國僅存約3000只。

  記者撥通北京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中心鐘震宇電話時,他正帶著中小學生在南海子觀鳥。“現在小天鵝數量有22只,它們在離岸邊不遠的水域忙著進食。就在剛剛,12只疣鼻天鵝和3只大天鵝從天而降,落到了湖中心,還在梳理羽毛,整頓休息。”鐘震宇説,除了天鵝,鴻雁、豆雁、白秋沙鴨、鳳頭潛鴨、針尾鴨、白眼潛鴨、綠頭鴨、鳳頭鸊鷉等候鳥也紛紛落腳南海子。

  大天鵝、小天鵝和疣鼻天鵝,是北京地區有分布的三種野生天鵝。疣鼻天鵝是我國數量最少的野生天鵝之一,全國僅存約3000只,屬于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它的前額有一塊瘤疣的突起,童話《醜小鴨》插圖上那只紅嘴、羽毛潔白、脖子呈S狀的天鵝,形態更為優雅的就是疣鼻天鵝。

  世界上一共有8條鳥類遷徙通道,經過中國的有三條,每到春秋兩季,京城很多河湖都有攜家帶口遠道而來的候鳥。近年來,隨著本市持續植樹造林、恢復濕地、還清河湖,來落腳、補給的候鳥越來越多。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于2021年5月啟動了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專項,研究中心經過不到一年的調查,在南海子范圍內記錄到120多種野生鳥類,其中國家級重點保護鳥類就有20多種。

  鐘震宇告訴記者,從2016年起,南海子開始出現了小種群的天鵝,此後逐年增長,最多的一年,總共來了200多只天鵝。

  目前,去南海子觀鳥的市民較多。北京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中心提醒市民,應文明觀鳥,不要隨意投喂,更不要誘拍、騷擾、轟趕、傷害野生動物。(記者 朱松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中國殘奧冰球隊員徐金強:兩連勝,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3月6日,中國隊球員徐金強在比賽中慶祝得分。
  • 北京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昨天,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北京代表團召開代表小組會議,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建議按照中央總體部署,加快推進消費稅改革,調整優化徵收范圍和稅率,推進徵收環節後移並穩步下劃地方;適應新的營商環境評估體係,統籌推進政府採購的營商環境優化工作。
  • 北京市政協將圍繞推進建設“博物館之城”等九個議題開展重點協商
    昨晚,市政協主席魏小東通過“北京市政協委員履職平臺”,接受部分中央及市屬新聞媒體“雲採訪”。在回答本報記者“市政協今年重點協商議題聚焦哪些方面”的問題時,魏小東説,2022年大事多、喜事多,做好首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
  • 國網北京電力圓滿完成冬殘奧會開幕式保電任務
    3月4日晚,第十三屆冬殘奧會正式開幕。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三級指揮保障體係24小時不間斷運轉,26052名保電人員與330名國家電網支援人員共擔保電重任,以特級保障標準,從“賽事+城市”兩個維度確保首都電網運作正常,重要場館及城市運作供電安全可靠。
  • 2022年北京將打造21條文旅騎行路
    非機動車道和人行步道是構成城市慢行係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北京市完成京藏輔路慢行廊道優化、二環輔路慢行係統改造,以及東單南北大街延長線、平安大街慢行係統優化提升等幾項大工程。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輪椅冰壺——中國隊進行賽前訓練
輪椅冰壺——中國隊進行賽前訓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