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藥品網絡零售配送品質管理指南徵求意見
2022-03-07 08:58:0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購藥品在配送過程中將有一次性“封簽”,封簽拆啟後無法恢復原狀、無法重復使用。接收到藥品的消費者一旦發現封簽不完整或已被破壞,將可以拒收。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制定的《藥品網絡零售配送品質管理指南(徵求意見稿)》正在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無論是從事藥品網絡零售的企業,還是提供藥品網絡零售配送服務的企業,都有各自的責任。

  徵求意見稿提出,開展藥品配送業務的藥品網絡零售企業應當直接將藥品配送至消費者,藥品配送過程中不得轉運或轉存。而提供藥品網絡零售配送服務的企業,在藥品配送過程中需要暫時儲存的,儲存場所應當具備與藥品配送規模相適應的倉儲設施,且符合相應的倉儲條件。徵求意見稿中特別提到,藥品與非藥品不得拼裝配送。

  “送藥到府”要用藥品配送車輛或者藥品配送箱來進行。其中,藥品配送箱的箱體應當採用吸水性低、透氣性小、導熱係數小且具有良好溫度保溫性的保溫材料。配送箱內應當配置溫濕度自動監測設備,可實時採集、顯示、記錄、傳送配送過程中的溫濕度數據,具有報警功能。

  為了防止藥品在配送過程中被替換,徵求意見稿提出,要在藥品的包裝上使用一次性的封口字條,也就是“封簽”。封簽拆啟後應當無法恢復原狀、無法重復使用,寄遞配送單據可作為封簽使用。從事藥品網絡零售的企業應當將銷售憑證與所售藥品一並封裝配送,避免個人資訊泄露。

  徵求意見稿提出,從事藥品網絡零售的企業應當對照訂單進行揀選並復核,一旦發現藥品原包裝出現破損、污染、封口不牢、襯墊不實、封條破壞等問題;或是包裝內有異常響動或者液體滲漏;標簽脫落、字跡模糊不清或者標識內容與實物不符;藥品已超過有效期等情況,均不得進行包裝發貨。

  配送人員在交接待配送藥品時,應當查看封簽的完整性、有效性,對封簽不完整或者已被破壞的,應當拒絕配送。

  而消費者在接收藥品時,應當當場查驗配送藥品封簽,封簽不完整或已被破壞的,也應當拒收。

  因拒收而被退回的藥品,應當存放于標誌明顯的專用場所,不得再次銷售。(記者 張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冬殘奧會場館實現環境無障礙 賽後繼續為公眾所用
    昨天,國際殘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聯合舉行北京冬殘奧會例行新聞發布會。記者獲悉,冬殘奧會場館運動員的所到之處均消除細微高差,設置主入口自動門、無障礙坐席、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衛生間等,確保場館設施和通行無障礙。
  • 用好北京冬奧會遺産 全民健身一起向未來
    除了向世界奉獻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季運動盛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也將為我國全民健身事業留下寶貴遺産,讓全國人民共用冬奧“紅利”,擁抱健康生活。
  • 向日葵課堂讓孩子受益終生 一堂別出心裁的體育課
    ”  在“向日葵課堂”,學生們還能夠體驗肢殘人士的多個運動項目,如輪椅旱地冰球、輪椅籃球等。目前,“向日葵課堂”的項目大體分為兩類:視障人士的項目包括盲人跑步、盲人門球;肢殘人士的項目包括輪椅籃球、輪椅旱地冰球等。
  • 《紅色娘子軍》開啟2022“春季芭蕾演出季”
    每年“三八”婦女節上演《紅色娘子軍》,已經成為中央芭蕾舞團的傳統之一。《紅色娘子軍》也將開啟中芭長達3個月的2022“春季芭蕾演出季”。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也將以獨特的曲目安排和陣容在演出季中奏響3場音樂會。
  • 關愛聽障群體 多方發起“天籟聽未來行動合作體”
    日前,中國聾人協會、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科學雜志社、中國聽力醫學發展基金會、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中國聯通、騰訊公益、南方周末等機構共同發起“天籟聽未來行動合作體”,旨在以技術公益為基點,聚合社會各界資源,積極為聽障人士融入數字社會提供切實有效的幫助。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輪椅冰壺——中國隊進行賽前訓練
輪椅冰壺——中國隊進行賽前訓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44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