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中彰顯人性化理念——北京冬殘奧會延慶賽區轉換工作見聞
2022-02-27 09:1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延慶2月26日電(記者劉揚濤、姚友明、張驍)冬奧熱情余溫猶在,殘奧大幕已經拉開。在位于北京市延慶區小海陀山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賽場人員正熱火朝天地開展冬殘奧會轉換工作。隨處可見的殘奧標識、新增的無障礙通道、雪地上鋪設的木板和防滑墊……熟悉的地點,熟悉的場景,卻在許多細節處做出了調整。這些改變的背後,彰顯出人性化的辦賽服務理念。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纜車

  26日下午,小海陀山上刮起陣風。在高山滑雪競速結束區的興奮劑檢測站門前,工作人員正在用木板加固新搭建的無障礙通道。不遠處的賽道終點,一條在雪地上鋪就的木板路已經完工,上面還有一層防滑墊,行走其上十分平穩。

  “這些設計都是為了讓運動員在賽時能夠無障礙地通行。事實上,從運動員到達冬殘奧村的那一刻起,我們就希望為他們創造一個無論在任何場景中都能順暢行動的環境。”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場館運作團隊殘奧整合經理劉傑説,“這涉及我們辦賽的一個重要理念——人性化。我們希望盡量不要借助人抬等外力幫助殘疾人運動員行動,而是努力形成一個包容性的環境,讓他們能夠憑借自己的力量通行,這體現了平等與尊重。”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無障礙通道

  在運動員休息室的就餐區域,擺放著一臺飲料櫃,與通常同種飲料放在一排的擺放方式不同,這個飲料櫃的每一層都擺著各種不同的飲品,初看似乎有些雜亂,細想卻能理解其用心。劉傑解釋説:“這樣包括坐輪椅的人在內,大家都能在適合自己高度的位置取到想要的飲料。”

  運動員休息室裏的飲料櫃

  類似的人性化設計還有很多。據劉傑介紹,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在規劃建設之初就堅持兩個奧運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共設置永久、臨時無障礙坡道11個,無障礙電梯23部,無障礙衛生間33個。北京冬殘奧會期間,他們將為坐姿運動員提供專用設施,在競速賽道設置總長度980米的拖牽,在競技結束區設置一條長度115米、凈寬1.2米的魔毯,方便坐姿運動員在休息室、賽道和訓練道之間連接移動。

  “此外,更換賽道用雪、改變景觀標識、增加無障礙車輛等一係列轉換工作都在緊張有序地進行當中。”劉傑説,“我們有信心在正式比賽開始前完成準備工作,為各國(地區)殘奧健兒提供最有力的保障和最細心的服務。”

  輪椅及假肢存放間

  隨著賽事日益臨近,訓練場上已經可以看到不少運動員的身影,中國選手朱大慶已經開始了訓練。她説:“這裏的無障礙設施非常好,我乘著纜車一路從冬殘奧村坐到了山頂,纜車的座椅還有加熱功能,非常舒服。能在自己國家這麼好的賽場和服務條件下比賽,感覺很幸運,也更激發了我奮力拼搏的鬥志。”

  荷蘭殘疾人高山滑雪隊教練員尼基説:“臥室很大,廁所很方便……這裏的硬體設施以及無障礙設施,都是我所參加過的冬殘奧會中最出色的!中國的組織者為承辦冬殘奧會做了非常充分且出色的準備工作。”

  圖片:劉揚濤

  編輯:丁文嫻、鬱思輝、周欣、鐘沁蕊(實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 京唐城際鐵路燕郊段路基工程完工
    2月25日,由中鐵六局石家莊公司承建的京唐城際鐵路燕郊段路基工程全部完工,至此京唐城際鐵路燕郊段實現貫通,同時形成了鐵路架梁通道,打通了後續鐵路架梁鋪軌“大動脈”。
  • 劉海鷹、李銳等10人榮獲第八屆首都道德模范
    第八屆首都道德模范日前正式揭曉,劉海鷹、李銳、靳維山、尚顯蘭、未曉朋、伊然、閆卓、羅其花、姬莉莉、李蕊10人當選,劉曉宇等20人榮獲第八屆首都道德模范提名獎。
  • 北京地區發送旅客512.1萬人次
    北青報記者從國鐵集團了解到,今年春運40天,全國鐵路共發送旅客2.53億人次、同比增長16%,國家鐵路發送貨物4.2億噸、同比增長1.4%。春運期間,全路日均開行旅客列車8498列,推出多項便民服務新舉措,充分滿足了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雙重需要。
  • 北京市少年宮新增1300余優質學位
    昨天上午,北京市少年宮迎來2022年春季學期開學,小學員們陸續走進414個活動小組開啟新學期新課程。與往年相比,本學期新引進了拉丁舞、街舞、體智融合項目(象棋、籃球)、少兒農藝等一批優質教育教學項目。
  • 北京公交640輛冬殘奧會保障車整裝待發
    記者從北京公交集團獲悉,640輛冬殘奧會保障用車整裝待發,其中40輛車為“福祉車”,重點服務輪椅乘客及隨行人員。
交通違法記分規則有重大調整
交通違法記分規則有重大調整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開學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開學
破譯“雙奧之城”密碼
破譯“雙奧之城”密碼
高山滑雪混合團體賽況
高山滑雪混合團體賽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