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將打造21條文旅騎行路
2022-03-07 09:09:0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非機動車道和人行步道是構成城市慢行係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北京市完成了二環輔路慢行係統改造,打通了一條貫穿“回天”地區、北部中軸的42公里騎行綠道,建成了37條慢行林蔭路……見縫插綠、景美路暢的環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市民選擇騎車和步行出行。據市交通委介紹,今年北京將繼續打造21條文旅騎行線路,建設20條慢行林蔭道,逐步推進城市慢行係統與濱水道、園林綠道聯通融合,營造更好的慢行環境。

  多舉措保障通勤路暢通

  非機動車道不連續、機動車侵佔嚴重一直是慢行係統發展痛點。

  去年,北京市完成京藏輔路慢行廊道優化、二環輔路慢行係統改造,以及東單南北大街延長線、平安大街慢行係統優化提升等幾項大工程。以二環輔路慢行係統改造為例,通過壓縮機動車道寬度,局部實施工程改造,明確機動車、非機動車隔離等措施,在二環路騎行變得更加舒適。市交通委城市道路管理處荊祿波介紹,今年,北京將優化東三環、北四環輔路慢行環境,推進自專路東拓、南展建設,選取雍和宮—國子監等歷史文化街區,創建慢行優先街區試點。

  倡導非機動車及行人優先

  硬體達標了,軟件也得跟得上。荊祿波告訴北青報記者,全市主要通過三項措施改善交通出行秩序。

  一是通過完善交通標誌標線、優化信號配時等方式,全年設置路口自行車一次左轉74處,明確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交通流線和通行許可權,路口通行秩序得到明顯改善。同時針對胡同交通的通行特點,在王府井韶九胡同、帥府園胡同、煤渣胡同等9條胡同開展30公里/小時限速區試點工作。二是深入開展“文明駕車,禮讓行人”專項整治行動,全市118處示范路口和30處校園周邊示范崗交通秩序有了明顯提升。三是科學施劃共用單車停放區,在51處重點軌道站點實現電子圍欄全覆蓋,規范共用單車停車秩序。

  慢行係統與濱水綠道聯通融合

  據介紹,去年北京打通了一條貫穿“回天”地區、北部中軸的42公里騎行綠道,搭建了一個安全連續、覆蓋廣泛的“騎行+步行”網絡體係,促進自行車、步行與公共交通的無縫銜接。同時,北京持續推進核心區林蔭路網建設工作,累計完成37條慢行林蔭路。為了吸引市民休閒“打卡”,北京積極打造“漫步北京”文旅騎行主題線路建設工作,累計完成4條文旅騎行線路,引導鼓勵市民遊客騎行逛京城。(記者 劉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2022年北京將打造21條文旅騎行路
    非機動車道和人行步道是構成城市慢行係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北京市完成京藏輔路慢行廊道優化、二環輔路慢行係統改造,以及東單南北大街延長線、平安大街慢行係統優化提升等幾項大工程。
  •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拿起專用的小銼刀打磨接頭,用螺絲刀擰緊介面……短短幾分鐘,假肢矯形技師海因裏希·波波夫就完成了一件假肢的維護。海因裏希·波波夫是德國殘奧田徑名將,他曾參加2008年北京殘奧會,獲得男子100米銀牌,之後他又在2012年倫敦殘奧會奪得這一項目的金牌,並在2016年裏約殘奧會上取得跳遠項目金牌。
  • 北京本周最高氣溫可達19℃ 春天已經在“候場”
    進入驚蟄節氣後,北京的氣溫呈現一路回升的態勢。氣象學上,對于入春其實有著嚴格的定義,當滑動平均氣溫序列連續5天點10℃時,序列中的第一個日期則作為春季起始日。近期天氣幹燥,氣象部門提醒市民及各單位一定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做好補水防燥措施。
  •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鐘震宇説,除了天鵝,鴻雁、豆雁、白秋沙鴨、鳳頭潛鴨、針尾鴨、白眼潛鴨、綠頭鴨、鳳頭鸊鷉等候鳥也紛紛落腳南海子。大天鵝、小天鵝和疣鼻天鵝,是北京地區有分布的三種野生天鵝。北京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中心提醒市民,應文明觀鳥,不要隨意投喂,更不要誘拍、騷擾、轟趕、傷害野生動物。
  • 出行到生活 場館到設施 運動員所到之地處處無障礙
    昨天,國際殘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聯合舉行北京冬殘奧會例行新聞發布會。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在輪椅冰壺比賽場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內,新聞發布間第一排設置了無障礙記者席。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輪椅冰壺——中國隊進行賽前訓練
輪椅冰壺——中國隊進行賽前訓練
北京冬殘奧會火種採集儀式舉行
北京冬殘奧會火種採集儀式舉行
你好,冬殘奧!
你好,冬殘奧!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