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係列網評:堅決向特權現象説不
2018-01-10 14:5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係列網評之十一

  “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領導幹部提出諄諄告誡。

  人們記得,黨的十九大報告同樣強調“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十九大閉幕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多次講到“反對特權”的問題。堅決向特權現象説不,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堅定政治宣示。

  “堅決”二字意味深長,多少教訓與警示蘊含其中。翻閱史冊,因為統治集團享受特權、腐敗盛行導致“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一旦特權大行其道,腐敗愈演愈烈,必然失信于民,最終必然亡國亡黨。這是歷史的鐵律。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對特權沒有休止符。應當看到,在一些幹部身上,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哪裏有特權,哪裏就有不公,哪裏就會滋生腐敗。特權現象敗壞黨風政風,嚴重損害社會公平正義,引起群眾強烈不滿。搞特權不得人心,特權現象這個毒瘤必須切除。

  治理特權現象,既要“治權”,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讓幹部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權力就難以“特殊”、無法任性;也要“治心”,幹部必須樹立“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的權力觀,處理好公和私、義和利、權和法的關係,始終心繫人民、敬畏法紀,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延伸閱讀:

  係列網評之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係列網評之二:把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

  係列網評之三:時代是出卷人

  係列網評之四:我們是答卷人

  係列網評之五:人民是閱卷人

  係列網評之六:弄清楚從哪兒來、往哪兒去

  係列網評之七:共産黨人不能喪失革命精神

  係列網評之八:決不因勝利而驕傲

  係列網評之九:決不因成就而懈怠

  係列網評之十:決不因困難而退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238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