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議同工不同酬 BBC中國新聞總編宣布離崗
2018-01-09 06:4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國新聞總編郭艾莉宣布,由于收入低于男同事,她離開現任崗位。

  BBC8日報道,郭艾莉是蘇格蘭人,在這家媒體工作超過30年。她在一份公開信中説,BBC存在“秘密且非法的薪酬文化”,面臨“信任危機”,三分之二年薪超過15萬英鎊(約合132萬元人民幣)的雇員是男性。

  郭艾莉説,她已辭去中國新聞總編一職,但將繼續留在BBC,回到之前工作過的電視新聞編輯室。

  去年7月,BBC應政府要求公開年薪超過15萬英鎊的員工名單。郭艾莉不在榜單之列。她發現,兩名男性國際新聞編輯上榜,比兩名擔任同等職務女性的工資高出50%以上。郭艾莉隨後和BBC歐洲新聞總編卡佳·阿德勒簽署信函,要求男女薪酬平等。

  應郭艾莉要求,BBC為她大幅上漲工資,但遠未達到“平等”水準。

  “盡管BBC堅稱,對我的任命表明他們信守性別平等的承諾,我也堅持認為,平等是我擔任這一職位的條件;但我的上司們卻再三判斷,女性的工作價值遠低于男性,”郭艾莉在公開信中説,“我只是希望BBC遵守英國2010年通過的平等法,重視男女平等。”

  她説,女性員工的耐心已逐漸耗盡。

  郭艾莉的做法得到包括BBC記者在內的大量民眾支援。他們在社交網站發起“我支援郭艾莉”的話題標簽。BBC媒體總編阿莫爾·拉詹説,郭艾莉的辭職對BBC而言是“頭疼的大問題”。他説,盡管BBC已承諾解決薪酬不平等問題,但郭艾莉指責這一承諾“是空話”。

  BBC回應,稱不存在“係統性歧視女性”現象。

  BBC一名女性發言人在聲明中説,實現報酬平等“至關重要”。去年高薪榜單公布後,總裁托尼·霍爾承諾,在2020年前消除性別差距。

  “許多機構公布的男女薪酬數據顯示,我們比其他機構表現得好太多,(男女薪酬差距)遠低于(英國)全國平均水準。”聲明説。

  男女同工不同酬在一些西方國家媒體早已引發爭議。

  去年12月,美國電視娛樂新聞節目女主播卡特·薩德勒宣布,由于收入與主持同一檔節目的男搭檔差距懸殊,她提出辭職。

  去年早些時候,57歲的澳大利亞女主播莉薩·威爾金森宣布離開第九頻道網,加入對手頻道,理由是原東家“無法滿足她的期望”。媒體報道,她與男搭檔同酬的要求遭到拒絕,威爾金森進而辭職。(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男女工資平等 冰島男女“同工同酬”法生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5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