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涼山官員:格鬥孤兒畢業後如果願參加訓練 沒問題
2017-08-19 14:44:37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涼山“格鬥孤兒”疑遭強按手印帶回家 哪裏才是安放孩子們心靈的家?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上個月(7月),一段兩名少年進行格鬥比賽的視頻引發輿論熱議。兩人來自成都恩波格鬥俱樂部。該俱樂部方面曾表示,這些少年是孤兒或貧困兒童,由俱樂部“撫養”。因此也有人將在該俱樂部的少年成為“格鬥孤兒”。

  隨著輿論發酵,這家格鬥俱樂部也遭到“疑似用孩子賺錢”、“孩子無法接受義務教育”等質疑。

  一些少年學員陸續被從俱樂部接走。8月16號,該俱樂部又有12名少年學員被帶回,他們來自四川涼山州越西縣。有人在離開時,表現出不舍或不想走。

  此時,有觀點認為,這些少年此前是“出拳打敗了原本的生活”,現在被接走,生活條件可能不如在俱樂部時,或者覺得中斷訓練有些可惜。到底“格鬥少年”成長中的這一拳應該揮向哪兒?

  隔著金屬柵欄,在場中,跳躍、揮拳與人對陣的“格鬥少年”,周圍是山呼海嘯的吶喊。上個月,這樣一段網絡視頻的流傳讓“格鬥少年”們在賽場外,也開始接受這般的關注。

  他們是四川成都恩波格鬥俱樂部的未成年學員,有三四十人。

  該俱樂部運營總監朱光輝表示,這些學員不用繳學費。

  朱光輝:我們不是招生。我們只是俱樂部,俱樂部是挂靠在公司旗下的機構。吃穿住行我們全包,全包。

  根據該俱樂部網站資訊,成立後,該俱樂部撫養孤兒及貧困兒童,曾培養專業散打運動員。

  幾年前,有生活困難兒童在這家俱樂部生活、訓練的事情,就已經被媒體關注過。只不過,那時大家關注的是,免費的食宿和教學,以及孩子取得的成績。

  這一次,伴隨關注而來的是,“用孩子賺錢”、“孩子無法接受義務教育”等等質疑。

  朱光輝表示,有關部門開展了相關調查。

  朱光輝:成都市級公安部門關于這些孩子我們是否存在教唆以及暴力驅使讓他們從事商演,這個公安部門進行調查,是不屬實的。還有就是勞動監察,也是針對類似的問題,是否存在非法利用童工。先來的是越西縣教育局,沒有溝通只是告知,因為馬上要開學了,要讓這些孩子盡快入學。

  7月29號,5名少年學員被接走,8月16號,12人被接走。對于為什麼少年學員會被接走?恩波格鬥俱樂部方面表示,是其監護人在近期告知,要將孩子帶回家鄉上學。

  涼山州教育局基教科科長宋剛介紹稱,孩子們將等待開學。

  宋剛:現在還沒開學期間就交給監護人,就説是回到家中吧。等9月份開學的時候再全部安排到學校就讀。

  宋剛表示,根據他了解到的情況,當初少年學員的家長同意將孩子送到恩波格鬥俱樂部訓練。

  宋剛:一個是當時恩波俱樂部過來做了一些宣傳,因為他們是搞慈善的,這些孩子過去以後能夠通過這個渠道學到一技之長。當時也承諾了,俱樂部會給他們安排開設相應的初中階段的課程,也就是保證他們初中階段的課程學習。有些家長覺得這也是條路子,陸陸續續就有些去的。據我們了解,孩子到那兒去家長是知道的,多數在説,家長也是自願的,這個沒有強迫。

  恩波格鬥俱樂部方面表示,當初,孩子來時是監護人帶著孩子一起來的,和監護人之間沒有什麼書面的協議。

  如今,在孩子被接走時,孩子法定監護人、越西縣政府、教育局、民政局、成都市金牛區撫琴街道辦、成都市金牛區公安局撫琴派出所相關工作人員都到場了。

  一段當時的記錄視頻顯示,有一名少年學員疑似不願離開,是由大人拽著手,在一份材料上按了手印。對此,朱光輝做出解釋。

  朱光輝:簽的是一個接收證明,是我們草擬的。就是證明這個孩子是由監護人來接,接走時孩子身心是否健康,接走後,其教育和生活問題由監護人來保障。因為有些孩子太小,有些監護人不會寫字,就由越西縣民政部門來代寫,我們為了起到一定的法律效力,所以,我們要求監護人以及本人按手印。

  少年學員們坐車離開時,有人哭泣。恩波格鬥俱樂部運營總監朱光輝説,在一個視頻節目裏,能看得很清楚,有孩子抵觸被接走。

  朱光輝:我們會在適當的時候去做回訪,去探望他們。只希望他們將來能夠很好地讀書,成為有用之才。

  涼山州教育局基教科科長宋剛表示,後續教育部門應注意孩子的心理狀態。

  宋剛:他在那兒待的時間比較長了,和教練、工作人員也有一些感情。另外,也不排除個別孩子對這項運動很喜愛。越西縣這邊我相信也會跟進這些孩子的心理疏導。

  看到孩子被陸續接走,也有人覺得荒廢了格鬥訓練,對孩子來講,也很可惜。

  那麼,如果少年學員願意,能否繼續留在成都的俱樂部裏面訓練?對此,宋剛表示,從義務教育要求的角度講,如果希望繼續訓練,這需要學生在成都能夠保證接受正規的初中教育。

  宋剛:成都那邊就要有學校,保證他們的義務教育,但這個我們也無法預計能不能協調好。既然,俱樂部不能保證孩子接受義務教育,成都也不能明確他們是否能保證的話,那麼,只能先把孩子接回來,先接受義務教育。如果他有這個愛好,畢業後願意繼續學,參加訓練,從事這個項目,這是沒問題的。

  在輿論你一句我一句爭論之時,某位少年格鬥學員的一句話,被人們記在心裏。

  學員:這邊的好吃多了,有牛肉,雞蛋。在老家的時候只有洋芋。

  在他們離開格鬥俱樂部時,有媒體也在對比稱,他們來時一件衣服,走時行李幾箱。但是,這能説明哪種選擇對孩子來説更好嗎?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兒童保護問題研究專家童小軍:兒童去參與體育競技的時候,是不是和其他沒有經濟困難的孩子一樣,是通過一般的選拔、招募,覺得你有才能,還是説,因為是貧困(才練)的。也就是説,受到貧困影響的孩子們,他們的生存狀態其實是沒有很多選擇的,如果是像現在這樣的話。我不會糾結于他們是回去好還是在這好,我覺得這兩個都不好。因為這兩種情形下,孩子們都是貧困的,只能保持溫飽,沒有發展。

  按照我國去年6月印發的有關困境兒童保障政策的要求,要強化家庭履行撫養義務和監護職責的意識和能力,綜合運用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和安全保障等政策措施,分類施策,精準幫扶。要通過設立兼職或專職兒童福利督導員來解決最後一公里服務遞送問題,保障政策落地、做實。(記者 劉飛 王逸群 安宇飛)

  消滅貧窮,“格鬥孤兒”才能不再出現

  説到底,是貧困阻擋了“格鬥孤兒”成長的道路,消滅貧困才能為他們修起坦途。“格鬥孤兒”落寞的背影,應該成為成年人與當地政府肩上的負擔:發展好當地經濟,建立完善的社會保障體係,為孩子們的未來負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09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