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將一顆導航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2017-08-19 17:10: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19日電(記者 華義)日本19日利用H2A火箭將導航衛星“引路”3號送入預定軌道,這朝著日本初步構建獨立的衛星導航係統又邁進了一步。

  19日14時29分(北京時間13時29分),H2A火箭從位于日本南部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火箭發射約半小時後將“引路”3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引路”1號于2010年發射升空,今年6月1日日本發射了“引路”2號。“引路”3號衛星原定于本月12日發射,但在發射前約1個小時因為燃料係統問題而臨時取消了發射計劃。日本計劃今年再發射“引路”4號,初步構建一個擁有4顆衛星的衛星導航係統,並力爭到2023年進一步擴充到7顆衛星。

  日本“引路”係列衛星被稱為準天頂衛星係統,該衛星係統包括多顆軌道周期相同的地球同步軌道衛星,這些衛星分布在多個軌道面上,無論何時,總有一顆衛星能夠完整覆蓋整個日本。這個係統也被稱為日本版的GPS(全球衛星定位係統)。

  現在日本在衛星定位方面完全依賴美國的GPS係統,日本政府希望建立能相容美國GPS並能提高定位精度的自有衛星定位係統,未來實現不依賴美國GPS的獨立全球衛星定位係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0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