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巡察也要全覆蓋:別急,巡察組可能很快就來你家鄉
2017-08-19 17:53:56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巡察,也要全覆蓋

  最近,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市縣黨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見》,給基層老百姓尤其是貧困群眾,傳遞了一個重要資訊:巡察也要全覆蓋。

  《意見》明確要求,市縣黨委在一屆任期內實現巡察全覆蓋。

  一、基層老百姓身邊的“巡視”

  什麼是巡察?巡視大家肯定聽過,巡察就是巡視工作向市縣的延伸,給基層老百姓一條直接反映問題的渠道。

  用大白話説,巡察,就是基層老百姓身邊的巡視。

  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對巡察提過要求:黨內監督要縱向到底,壓力必須傳導下去,市縣要建立巡察制度,有效解決基層“打虎拍蠅”,夯實基礎。

  市縣巡察制度是十八屆黨中央的一個重大“創新”。十八大以來,全國各地的市縣都在開展巡察,發現了很多基層腐敗問題,探索了很多有效的經驗做法。巡察制度更被“高規格”地寫進了《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

  這次,又專門印發《意見》作為配套制度,可見黨中央對基層的巡察工作有多麼重視。

  為什麼這麼重視?

  因為相對于遠在天邊的“老虎”,老百姓對近在眼前的“蠅貪”感受更為真切;“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它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揮霍的是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

  巡察,就是要直面基層、深入到老百姓當中,及時發現和推動查處老百姓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為黨贏得民心。

  二、前哨、尖兵和利劍

  “使巡察真正成為基層黨內監督的‘前哨’、發現問題的‘尖兵’、從嚴治黨的‘利劍’”——中央給巡察定下的目標。

  所謂“基層黨內監督的‘前哨’”,就是要把村裏鎮裏那些黨組織給監督好。巡察是政治巡察,巡察組來了,主要就看基層黨組織有沒有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松弛、管黨治黨寬鬆軟等方面的問題。別小看這些問題,近年來一些基層黨組織出現各種各樣的“幺蛾子”,病根大抵都在于此。

  “發現問題的‘尖兵’、從嚴治黨的‘利劍’”,哪裏意見最大,就巡哪裏;老百姓最痛恨什麼問題,巡察就推動解決什麼問題。侵吞挪用、克扣強佔惠民資金,不作為、亂作為、妄作為、胡作為,雁過拔毛、鄉匪村霸、小官大貪,包括黑惡、宗族惡勢力,巡察“利劍”都不放過——

  廣東省佛山市儲備糧管理總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劉某收受他人財物118萬元被開除黨籍、公職;

  浙江省文成縣梧溪村支部書記富某騙取扶貧遷村下山搬遷補貼、侵佔村民捐資款被開除黨籍;

  四川省開江縣樂園村委會主任李某專橫跋扈、淩駕村委會被暫停職務……

  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最終,是要通過傳導壓力,解決“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的情況,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執政能力,讓基層幹部廉潔規范地使用手裏的權力。

  三、答疑時間

  問題一:聽著挺好,會不會弄成走形式?中央的要求,基層能不能落實?

  這次的《意見》把各種責任都落實到人頭上了:省區市黨委加強領導、市縣黨委承擔主體責任、被巡察黨組織積極配合、上級巡視巡察機構對下級巡察工作督導檢查。哪個環節出問題,就要找哪個環節的責任人。

  壓力層層傳導,誰也不敢掉以輕心。各路巡察組走村入戶,都是衝著發現問題去的。

  江西省龍南縣:在小賣部與村民圍坐一起拉家常,在東家長、李家短中聽出“弦外之音”、發現問題線索

  四川省都江堰市:走村入戶核數目

  問題二:在基層,“熟人查熟人”,能查出問題來麼?

  確實,本縣的巡察組一來,各路來電不斷,誰能保證不受人情幹擾呢?中央也想到了這個問題,作出特別要求:“針對熟人社會、對村巡察等難點問題,積極創新組織形式和工作方式,探索符合基層實際、群眾容易接受的工作方法。”

  有些市縣已經探索出一些招數,比如“異地交叉”“提級巡察”“機動式巡察”,要麼是讓其他縣的人巡本縣,要麼是上級巡下級,要麼就是機動靈活不固定,反正只要想發現問題,總有辦法。

  問題三:巡察組能聽到我的聲音嗎?給巡察組反映了問題,能解決嗎?

  巡察組接地氣得很,直接和老百姓面對面,發現腐敗問題就及時推動解決。除了到老百姓家裏了解情況,巡察組每到一地會設置舉報箱,每輪巡察開始前,都會公布巡察組的聯繫方式。  

  截至今年5月底,各地巡察組受理來信、來電、來訪38萬余件次,與基層黨員幹部個別談話121萬余人次;移交問題線索11.6萬件,紀檢監察機關立案3.1萬人、處分2.7萬人。

  問題四:是不是挑著巡?會不會不到我家鄉來?

  不會!必須要全覆蓋。這次的《意見》就明確要求,市縣黨委在一屆任期內實現巡察全覆蓋。截至目前,全國市級黨委已全部開展巡察工作,94.8%的縣級黨委建立了巡察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已對15.5萬個黨組織開展了巡察監督。未開展巡察工作的市縣可得抓緊部署了。

  如果你的家鄉還沒被巡到,別急,巡察組可能很快就要來了。

  問題五:這樣的制度,能持續多久?

  “確保巡察持久生命力。”中央巡視辦如是回答。

  怎麼才能有持久生命力呢?那就是不斷提升巡察監督的品質,讓它發揮標本兼治的作用。一只“蠅貪”的背後可能是一個制度的漏洞,巡察不但要發現表面的問題,還要督促當地黨委把制度完善起來——

  河南省新縣卡房鄉何山村黨支部原書記吳成福,擔任村黨支部書記20余年,在村民眼裏是不折不扣的“一霸手”。巡察組來了以後,經過一番“智鬥”,查出吳成福累計騙取國家水庫移民專項扶持資金和民政優撫資金9.27萬元。最終“一霸手”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

  這次巡察之後,卡房鄉黨委就制定了《惠民資金管理20條意見》《站所十項管理制度》《農村“三資”監管實施細則》等,確保鄉村的管理更加規范。

  下一步,巡察就是要按照《意見》扎實有效地開展,構建起符合本地區實際的巡察制度體係,給老百姓多解決一些問題,督促基層黨委政府多幹一些實事,最終贏得民心。如此,巡察便不負使命。(張琰)

  "穩準活牢":全國8.8萬個基層黨組織已被巡察

  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部署開展巡察工作,335個市(地州盟)、2220個縣(市區旗)黨委建立巡察制度,共巡察基層黨組織8.8萬個,初步確立了協調發展、同步規范、互為補充的巡視巡察監督格局,形成鮮明特點。>>

  “誰來巡我們縣我們村?”你最關心的問題,巡察來解決

  在基層,黨委政府等各機構實際上就是一套班子,如果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弱化,黨員幹部亂作為、不作為現象嚴重,老百姓能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效果滿意嗎?要解決“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的問題,還得靠層層傳導壓力,把責任落實到基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特寫:深海“神抓手”如何練成
    特寫:深海“神抓手”如何練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0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