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00多萬!國際刑事法院判破壞古跡極端分子賠償
2017-08-19 06:45: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17日作出裁決,極端分子艾哈邁德·法基·邁赫迪2012年指揮破壞馬利通布圖古城宗教與歷史建築,因此應該賠償270萬歐元(約合2105.8萬元人民幣)。

  只不過,由于邁赫迪已經認罪並于去年開始因此服刑,而且現在身無分文,國際刑事法院決定,這筆補償金將由國際刑事法院“受害者信托基金”提供給通布圖。

  【開罰單】

  通布圖是馬利歷史名城,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2012年6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瀕危世界遺産。

  2012年3月,馬利發生政變,“伊斯蘭馬格裏布基地組織”等極端勢力趁機控制了馬利北部地區。邁赫迪所屬的“伊斯蘭支援者”組織曾于2012年佔領通布圖,期間破壞了古城中的陵墓、清真寺等建築。

  邁赫迪2014年在尼日爾被捕。因在2012年6月30日至7月10日指揮破壞通布圖的宗教和歷史建築,他去年9月被國際刑事法院判處9年監禁並從此入獄。這是國際刑事法院首次審理與損毀宗教和歷史建築相關的案件。

  國際刑事法院本月17日在判決書中説,邁赫迪應該為此賠償270萬歐元。通布圖文物古跡被毀一事“傳遞出恐怖和無助信號。這種毀壞行為摧毀了人類共有記憶,其價值無法被傳遞給下一代”。

  【減賠償】

  國際刑事法院17日説,由于邁赫迪已經于去年承認戰爭罪並因此服刑,而且他目前沒有賠償能力。法院方面決定,讓他象徵性地賠償2歐元(15.6元人民幣),其中一歐元給馬利人民,另外一歐元通過遞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形式賠償國際社會。

  國際刑事法院同時要求法院下設的“受害者信托基金”為通布圖社區提供賠償。

  這一基金2004年設立,資金來源包括捐贈、罰款和沒收財産。

  法新社報道,“受害者信托基金”將于明年2月16日之前制定出如何賠償通布圖的方案。另按路透社的説法,基金會將為通布圖社區提供教育項目、經濟補助,還可能為當地建設一座紀念館。

  【憂到位】

  不過,“受害者信托基金”方面説,馬利北部安全局勢如今依然堪憂,為這筆賠償金順利到位“構成了嚴重挑戰”。

  西非國家馬利2012年以來局勢持續動蕩,多個分離主義組織欲借政變之機推翻政府。2013年,隨著法國派兵支援,馬利局勢稍現緩和,政府與多支反政府武裝簽訂停火協議。

  雖然政局趨于穩定,馬利國內襲擊事件仍不時發生,近期時有發生針對聯合國維和人員的襲擊事件。本月14日,聯合國駐馬利維和部隊在馬利北部的一處營地遭恐怖分子襲擊。維和部隊與駐扎在營地週邊的馬利軍隊聯合作戰,擊退恐怖分子。交戰中,4名恐怖分子被擊斃,1名馬利憲兵和一家私人保安公司的4名保安喪生。(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媒:中國女遊客在美遭邊檢毆打案延宕13年終獲賠償
    美媒稱,一名聯邦法官作出了有利于中國女商人趙燕的裁決,後者2004年在尼亞加拉瀑布與美國邊檢人員發生衝突導致其受傷,進而起訴美國政府。該法官于8月7日裁定,美國政府對于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特工羅伯特·羅茲在尼亞加拉大瀑布的美加彩虹橋過境點“毆打和非法拘捕”趙燕負有責任。
    2017-08-10 07:47:56
  • 超1.23億!韓法院裁定日企賠償二戰勞工損失
    張旌  韓國一家法院8日裁定,日本企業三菱重工在二戰期間強徵兩名韓國女勞工,應為上述兩人支付超過1.23億韓元(約合73萬元人民幣)賠償金。
    2017-08-10 06:45:00
  • 美國政府被判賠償中國遊客趙燕46萬美元
    中國女遊客趙燕2004年在尼亞加拉大瀑布遊覽時被美國移民局警察毆傷,美國政府7日被判向趙燕賠償約46萬美元(約合308萬元人民幣)。
    2017-08-09 10:49: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4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