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幹部立體式考察:家庭是否和睦?是否拖欠物業費?
2017-08-19 17:24:00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瀋陽:立體式考察 嚴把入口關

  是否參加黨員進社區的活動?夫妻感情是否和睦,對父母是否孝順?有沒有拖欠物業費?

  這是遼寧省瀋陽市紀委在對擬選調幹部的考察中,社區訪和家訪的問題。

  去年年底以來,瀋陽市紀委在選調提拔幹部中,增加了面談、家訪、社區訪等內容,將幹部考察從“八小時以內”的單位考察擴展到“八小時以外”,立體式考察和選拔幹部,選調、提拔近40名幹部,牢牢把住了紀委機關進人的入口關。

  “幹部選調選拔必須帶著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精準發力。”遼寧省紀委常委、瀋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王冬石説,“要根據紀檢機關的特點,需要什麼幹部,就選拔什麼幹部,還要考察政治素質、道德品行、家教家風,嚴把入口關。”

  經過調研,市紀委對幹部選用環節進行優化,設置“六關”:推薦關、面談關、考試關、審核關、考察關、試用關。設置面談關,在考試之前進行崗位適應性摸底;在考察關中增加家訪、社區訪等環節。通過這“六關”考察,實現對考察對象的六清,即本人經歷清、工作業績清、家庭狀況清、業余愛好清、廉潔情況清、缺點不足清,確保考察結果的真實性。

  在面談環節,面談組以嘮家常的方式,用自己幾十年的識人用人經驗和工作閱歷,對考察人選形成初步判斷和識別,並提出適崗意見,作為選人用人的一個重要參考。

  市紀委組織部副部長張瑞鵬介紹:幾位閱歷、經驗豐富的領導幹部和年輕被考察者深度交流,對其文化底蘊、應變能力、邏輯思維、溝通協調能力、人生觀等方方面面進行了解。幹部是不是愛學習、愛讀書,是不是積極進取,是對事業有追求還是混日子,面談後基本都能看出來,從而對崗位適應性做出判斷。

  在被推薦的49人裏,有16人在面談環節被認為不適崗,這16人在考試環節也無一人進入前20名。

  “劉東山同志善做表率,冬天零下20多度,自己爬到幾十米高的煙囪頂出煙口取樣,而不是讓其他幹部、聘用人員爬;敢于擔當,善化矛盾,在取締無牌照燒烤攤時,一戶刑滿釋放人員燒烤爐污染,他沒有直接取締了事,而是籌集資金2000多元購置了一臺環保燒烤爐……”考察組負責人、市紀委辦公廳副主任劉浩講述的一個個小故事,把劉東山特點描繪出來。

  “對幹部優缺點的描述,不能簡單用一句話定性,得用事例、故事説明,得讓考察人選從考察材料裏跳出來、立起來,好壞優劣,要讓評委們看出來。”市紀委副書記孫建軍要求,“一句話,幹部不是平面的,而是立體的,考察者要善于給人畫像。”

  家訪、社區訪等,是市紀委在考察過程裏特別增設的環節。家訪主要是了解家教家風,和個人事項報告對比參照;社區訪主要是了解在社區表現,鄰里關係,是否參加黨員進社區等活動。這樣就對“八小時以外”的情況、道德品行等做了全方位了解,為考察人選畫像。

  立體式考察受到用人部門、幹部家人、社區等社會各界好評。

  家訪等考察創新,讓考察幹部家庭更加了解紀委、支援家屬工作。之前在市建委工作的胡舒在市紀委機關已經工作試用三個月。“考察人員和我愛人了解了一下我們感情怎樣,介紹了紀委工作性質。這樣就解除了後顧之憂,很人性化。”

  通過家訪,被考察幹部家人切實感受到了市紀委對幹部的關心和愛護,“幹部到市紀委工作,非常放心,全力做好支援保障。”不止一位父母表態。

  “我們沒有想到能到社區考察,紀委是頭一家。”于洪區陵西街道桃源社區黨委書記王春鳳説,“看看幹部‘八小時以外’到底怎麼樣,防止兩面人被提拔重用。有的幹部在單位有口皆碑,在社區飛揚跋扈。現在通過社區訪,就能給他堵住了!”

  “嚴把‘六關’選調幹部的做法,突破了按‘分’劃線的用人模式,綜合考察幹部全面情況,最終選拔出適合崗位需要的人才,也防止了部門、幹部塞私貨不正之風,保證了選調的公開、公正、透明,是選拔錄用幹部形式的創新舉措。”瀋陽市委黨校教授劉功力説。

  “選好幹部僅僅是第一步,還必須知人善任、用當其時,既要大膽使用幹部,更要嚴格管理幹部,還要愛護保護幹部,培育一支鐵一般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為瀋陽的振興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王冬石説。(何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中國紀檢監察報:黨員幹部應做移風易俗垂范者
    在黨員幹部示范引領下,長樂市企業家協會制定了行業自律章程,向社會作出移風易俗承諾,並主動將省下來的錢捐助公益、做慈善。
    2017-08-19 09:03:22
  • 領導幹部刻意“沉默”也是失職
    個體的“獨善其身”只是最低限度的自律,而勇于擔當、守土有責,本來就是其職責所在,這也是現代政府的行政倫理要求。
    2017-08-15 08:23:51
  • 河南印發細則明確幹部“下”的6個渠道
    河南省日前印發《河南省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試行)》,明確了領導幹部“下”的6個渠道,包括到齡免職(退休)、任期屆滿離任、問責追究、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調整不能正常履職、違紀違法免職。
    2017-08-11 17:27: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09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