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史貴祿代表:設立中國節約日 遏制鋪張浪費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8日下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包裝上的浪費更應警醒——代表熱議“過度包裝” ·上海市長楊雄:直面上海歷史性大轉型 ·全國人大代表奚美娟接受新華網、中國政府網記者專訪 ·曹克堅代表:提高用能準入門檻減少能源浪費 ·11日將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有關內容答問 ·11日農業部將答中外記者提問 ·3月8日小組討論向港澳臺和外國記者開放的通知 ·六位一線工人農民代表10日舉行記者會談履職
史貴祿代表:設立中國節約日 遏制鋪張浪費
2013年03月08日 15:05:2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 許祖華 江國成)“鋪張浪費現象背後更應改變的是人的觀念。應通過設立中國節約日,開展厲行節約,摒棄講排場比闊氣的陋習。”全國人大代表、陜西榮民集團董事長史貴祿説。

  史貴祿説,近年來,不少地方、部門和單位講排場、比闊氣,花錢大手大腳,吃飯大吃大喝,奢侈之風盛行。社會上的各種浪費現象,不僅造成了財政資金和公共資源的極大浪費,而且敗壞社會風氣,需要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關注,著力解決。

  “這些年,我國經濟總量雖然逐年增加,不再有餓肚子的擔憂,但我們還沒有富裕到可以隨意浪費的程度。”史貴祿説。

  他建議,遏制鋪張浪費應強化黨委政府引導,強化公眾的參與。應重視從領導幹部帶頭作用抓起,從公務員隊伍抓起。在學生教育方面,將厲行節約進書本、進課堂,從小培養節約的意識,深化節儉的理念,在全社會營造“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良好氛圍,使勤儉節約能成為公共意識和國家戰略。

  各行各業幹部群眾都應結合實際,積極投身于提倡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實踐中,從自身做起,從小事情做起,從現在做起。增強全社會的厲行節約意識,形成節儉過日子、節儉辦事情的良好習俗。

  同時,應依據中央“八項規定”及時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制度,建立起遏制浪費的長效機制。還應配套建立完善處罰措施。用剛性的制度遏制鋪張浪費現象並逐步將制度手段上升到法治手段。

  史貴祿還建議將惡性的、數額巨大的公款揮霍定為貪污犯罪,增強震懾力,切實剎住奢侈浪費的歪風。

( 編輯: 王春華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954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