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我們不能種子孫的地、吃子孫的糧”——水稻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溫福的擔憂和建議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 ·舟曲代表捎來感謝:“舟曲正在變好,感謝大家!” ·陳德銘:中國積極推進達成多哈回合談判的早期收獲 ·徐鳴代表;搞好農村土地確權 守住耕地紅線 ·糧食生産存“三難” 農民種地有“三盼” ·商務部將重點在降低流通費用、提高物流效率上下功夫 ·香港人大代表熱議反腐 持續反腐倡廉直到腐敗滅絕 ·代表建議:制定實施互聯網國家戰略 ·北京青年報記者提問
“我們不能種子孫的地、吃子孫的糧”——水稻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溫福的擔憂和建議
2013年03月08日 11:02:1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李錚、李菲)“我們國家糧食連續九年豐收是難得的成績,但我們更應該重視背後潛藏的危機。土地已千瘡百孔,國家必須出臺措施提高耕地品質,我們不能種子孫的地、吃子孫的糧。”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溫福憂心忡忡地説。

    58歲的陳溫福院士是我國水稻領域最知名的專家之一,他説:“我一輩子都在研究種糧食,但我國的土地已千瘡百孔、不堪重負,國家必須重視這個問題。”

    據陳溫福介紹,我國九年豐收,2012年生産一萬億斤的糧食,這是在對土地進行掠奪式使用的情況下取得的。中國的化肥使用量是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土地根本得不到休養生息。

    “這導致的惡果是耕地板結、沙化、酸化、重金屬污染已非常嚴重。”陳溫福給記者舉了一個例子,他説:“黑龍江的黑土地,原來有一米厚的土層,而現在只有40到60釐米。要知道,形成一米厚的土層需要三億年,而現在退化的速度是一年一釐米。”

    數據顯示,“十五”末期,我國中低産量的土地佔65%,“十一五”末期已上升到70%。

    我國目前已有13億多人口,而且還在持續增長。每年要穩定一萬億斤以上的糧食産量,18億畝耕地就得不到休息;人工成本持續上漲,施有機肥得不到大量推廣。

    在必須種糧又必須保護耕地的夾縫中,陳溫福今年帶來的建議是《全面提升耕地品質 保障糧食安全》,從資金來源、操作方式、監督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議。

    陳溫福説,土地出讓的錢要有一定比例還給土地,最好達到50%,用于土地修復。

    在提高土地品質的具體建議上,陳溫福説,必須加大秸稈還田的力度。秸稈還田是增強土地肥力的有效措施,但由于操作中有出現秸稈、土壤不結合導致産量下降的幾率,農民寧可把秸稈燒了,也不還田。所以,國家要出政策,對秸稈還田進行技術處理並直接補貼。降低農民的風險,增加他們秸稈還田的效益。

    陳溫福説,我國每年産生約7億噸秸稈、7億噸林業廢棄物。現在生物碳技術已很成熟,它生産的土壤改良劑和肥料對于提高土地品質也有明顯作用。在實在不能秸稈還田的地區,應該推廣秸稈制生物碳,保護耕地。

    陳溫福最後説,在保證18億畝耕地的“佔補平衡”政策落實中,必須出臺最嚴格的監督措施,佔幾類地、補幾類地,劣質地必須改造成良田後才能計算到補地指標中。

( 編輯: 王子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50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