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新華社社長李從軍看望兩會報道人員 ·兩會新聞中心“變臉”記 ·“群眾路線教育”是一場作風建設“必修課” ·“監督”基調的十年堅守 ·陳德銘:防止浪費從長遠看是支援更大范圍和更好的消費 ·陳德銘:各國貨幣政策不應該外溢影響其他國家 ·陳德銘:湖南的新一輪開放將是在與國際接軌中開放 ·陳德銘:擔心歐美日貨幣大幅貶值對全球經濟産生負面溢出影響 ·商務部在農村重點解決産品難賣和生産集約化等問題 ·洛桑江村:自焚不道德不人道 堅決同達賴集團作鬥爭
鄧崎琳:鋼鐵行業仍處于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
2013年03月06日 16:13:28
來源: 新華網湖北頻道
【字號: 】【列印
【糾錯】

——全國人大代表、武鋼集團總經理鄧崎琳接受新華網專訪

全國人大代表、武鋼總經理鄧崎琳接受採訪。宋鍵攝

    新華網湖北頻道3月6日電 (記者 李鵬翔)近日,在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全國人大代表、武鋼集團總經理鄧崎琳就武鋼應對鋼鐵行業“寒冬”、相關産業拓展、海外發展戰略、企業自主創新等話題,接受了新華網記者獨家專訪。以下為訪談內容實錄:

    冷靜應對鋼鐵行業“寒冬” 成功守住微利底線

    新華網:2012年是鋼鐵行業最困難的一年,出現行業整體虧損。請鄧總概括一下鋼鐵行業的整體運作狀況,武鋼是如何應對困難的?取得了哪些成績?有何經驗與體會?

    鄧崎琳:2012年,我國鋼鐵工業走過了備受煎熬的一年,鋼鐵業的運作特點概括起來就是“兩高兩低”,即高成本和高産能、低增長和低效益。鋼鐵業長期粗放發展積累下來的矛盾短期內難以消除,鋼鐵産能嚴重過剩、産品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期內難以改變。

    在國內外經濟明顯回落的大背景下,我國粗鋼産量增速放緩,而表觀消費量則出現了首次負增長。鋼材出口雖然保持與2011年類似的增長速度,但由于國際市場鋼材價格大幅下挫,出口金額不升反降。在國內市場上,受産能過剩和需求不振的雙重擠壓,鋼材價格的下跌幅度遠遠超過國際市場同期水準。受勞動力成本上升和原材料價格下降滯後等因素影響,鋼鐵企業出現嚴重虧損,雖然四季度鋼材價格觸底反彈,企業虧損情況有所緩解,但是鐵礦石價格也迅速反彈,衝抵了鋼材價格上漲的空間,2012年鋼鐵全行業出現虧損。

   1 2 3 4 5 6 下一頁  

( 編輯: 王瑩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196114906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