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我們不能種子孫的地、吃子孫的糧”——水稻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溫福的擔憂和建議 ·“難道還要給他送禮”——程京代表講述行政審批下的企業困境 ·洛桑江村:堅決同十四世達賴集團作鬥爭 ·一位瑤族女“村官”代表的修路夢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 ·舟曲代表捎來感謝:“舟曲正在變好,感謝大家!” ·陳德銘:中國積極推進達成多哈回合談判的早期收獲 ·徐鳴代表;搞好農村土地確權 守住耕地紅線 ·糧食生産存“三難” 農民種地有“三盼” ·商務部將重點在降低流通費用、提高物流效率上下功夫
“難道還要給他送禮”——程京代表講述行政審批下的企業困境
2013年03月08日 11:02:3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楊維漢、趙仁偉)“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成本上升和創新力度不足問題並存,核心技術缺乏,産品附加值低。”全國人大代表程京在北京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結合本企業經歷,講述了這些瓶頸問題背後重要原因——“行政審批過多、無時限”的企業困境。

    從新産品的研發到推廣的各個環節,程京很有發言權。他説,我是今年新當選的代表,來自于“産學研”一線,在“産”方面我是清華控股的博奧生物公司總裁,“學”的方面我是清華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時在“研”的方面是生物晶片北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國家鼓勵自主創新,在‘入口’創新起點上對企業支援很多,經費充足。但是在‘出口’,就是當科研産品要進入流通領域變成商品的過程中,幾乎看不見合理的、及時有效的政策或是法規出臺,來規范這個過程的企業和政府。”程京説。

    企業生産經營成本為什麼上升?程京以所在的生物醫藥行業為例,“當我們一個生物醫藥産品研制出來,獲得了國家藥監局的證書之後,在進入醫院之前,碰到的問題就是對于新技術産品物價怎麼定。”

    “對于新技術産品,按照現行的做法,我們只能聯合當地醫院向地方藥監部門報批,對于藥物定價,藥監部門還要送到物價部門審批,物價部門什麼時候批就不知道了。我們只能一個省、一個省的報批文,像上海市就要通過每家醫院再向上報批。作為一個國家研發中心和企業,我們的主要精力如果都放到這個上面,又哪來的精力去從事真正的技術研發?”對于企業的遭遇,程京很無奈。

    他説:“就算物價部門批下來了,下一步又怎麼進入醫保呢?這些問題都是大家所面臨的共性瓶頸問題。完成這些審批,如果順利可能是一兩年,慢的一審批就是三五年,還不一定有結果。我們公司有一件2009年報批,現在還沒有下來。”

    “這麼多的審批,還遙遙無期,可能就卡在一個處長手裏,難道還要我們去給他送禮?”程京説,“這樣會使從事創新研發工作的人望而生畏,前面可能是死路一條,長此以往,肯定會出現核心技術缺乏,産品附加值低的問題。”

    程京建議:針對創新醫療産品,在全國任何一個省區市獲得物價批準之後,在其他的省區市,應當考慮以備案的方式定價,而且應該考慮給行政審批規定明確的時限。同時,希望在臨床應用一年後自動進入醫保。

( 編輯: 楊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70114950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