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唐一軍委員: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周新生委員:不斷提高民生急需優質資源供給 ·許榮茂委員:借鑒香港經驗推動內地“幸福社區”建設 ·吳春梅委員:重視幫扶社會新底層群體 ·孫貴寶委員:確保中央政策落實到位和政令暢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吳邦國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工作報告 ·蔡玲委員:落實“八項規定”各級領導要率先垂范 ·(兩會授權發布)吳邦國説,十一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充分發揮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作用,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吳邦國:五年來常委會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 ·代表委員建言如何應對中國經濟面臨的“三道考題”
包裝上的浪費更應警醒——代表熱議“過度包裝”
2013年03月08日 15:04:1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 岳德亮 張遙)“舌尖上的浪費驚人,包裝的浪費同樣驚人。”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武義更香有機茶葉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俞學文等建議,政府及有關部門盡快制訂包裝規范。

    節日期間,拎著包裝精美的禮盒走親訪友,看起來即大氣又體面,成為市民選購禮品的首選。俞學文説,現在幾乎是“沒有包裝不成禮品(包括年貨)的時代”,不僅是酒、藥材(藥品),各類食品、保健品、水果、農産品都大行其道,連盆景、首飾也裝進豪華的盒子裏,在這些精美的“外衣”下,存在著諸多的浪費。

    “關鍵是各式包裝精美的禮包,用完就變成廉價的垃圾,很難再利用,以一戶每年過年過節過手10份禮品計算(一份禮盒包裝20元),一戶就浪費200元,那麼全國一年光禮盒包裝的浪費就數以千億元計。”俞學文説。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臺州恩澤醫療中心主任陳海嘯表示,同樣的商品,穿上“禮服”,立刻從“草民”變身為“貴族”。精美禮盒包裝的商品與單賣的商品,兩者差價將近一倍。

    還有一些代表説,現在很多産品的包裝裏三層外三層,甚至還出現了純金、純銀的包裝。有關調查顯示,目前50%以上的商品,都存在包裝過度浪費的問題,過度注重包裝已成為一種“中國式浪費”。

    俞學文建議,政府及有關部門盡快制訂包裝規范。食品類、藥品類、酒類、保健品類、各類水果及農産品等等商品的包裝費應該控制在商品價值的5%左右,只有規范包裝,才能節約能源,減少浪費,利國利民。

( 編輯: 王春華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4954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