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中國將合理控制特大城市規模尋求城鎮化科學發展 ·劉雲山來到青海代表團與代表一起審議 ·河南棉農寫信感謝政協委員關注棉田 ·錢月寶代表:搞城鎮化不能"過度負債" ·張近東:中國電子商務行業到了規范運營的拐點 ·“他們同樣是祖國的未來”——代表委員聚焦農民工子女教育問題 ·高德康代表:推動城鎮化應加強古村落保護 ·別讓故鄉成陌鄉——政府工作報告觸動中國人鄉情 ·李書福從大會堂東門廣場步入會場 ·馮小剛張國立步入會場
中國將合理控制特大城市規模尋求城鎮化科學發展
2013年03月08日 09:59:1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李來房 王曉潔 趙仁偉)這兩天,北京城區又出現霧霾,許多街頭行人戴上防護口罩。今年以來這樣糟糕的天氣已多次造訪這座擁有2060萬人口的特大城市。

  導致這種天氣的元兇之一就是機動車尾氣污染。北京機動車數量從5年前的313萬增加到目前的520萬。除了大氣污染,交通擁堵和水資源短缺等也成為包括北京在內的國內許多特大和大城市面臨的突出問題,這些通常被稱為“大城市病”。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合理控制規模,充分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要增強産業發展、公共服務、吸納就業、人口集聚功能。這也是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到合理控制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規模。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6日表示,搞好城鎮化發展,一是要搞好城市布局,大中小城市都要有一個合理的結構,要適當控制特大城市、大城市的發展規模,大力發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鎮。

  觀察家認為,中國目前實現城鎮化率達到52.6%,並將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在這樣的背景下,政府力求城鎮化的科學發展,以應對中國特大城市所面臨的人口、資源和環境等問題,避免城鎮化進程中的新興城市走大城市的彎路。

  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潘家華説,目前沒有關于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的官方標準,一般認為在中國500萬人以上算大城市,1000萬人以上算特大城市。

  目前,北京、上海和重慶等城市的常住人口均已逾2000萬。天津、廣州、深圳等常住人口也逾1000萬。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王名説,英國、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也曾出現過工業化過程中的城市病。只是中國發展迅速,把這個過程縮短了,比較集中地爆發出來,全國上千萬人的城市已經十幾個,城市病日益凸顯。

  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董黎明認為,在過去,調節城市規模的手段主要是通過戶籍管理制度,這是存在問題的,現在不能走計劃經濟的老路。

  潘家華説,必須通過立法避免城市各項功能過于集中,一個國家的政治、文化、經濟中心應該相對分散;一個省或市的各項功能也應該分散到不同的區域。

  他指出,大城市和中小城市應該有不同的發展定位,大城市應該注重發展附加值較高的産業,比如高科技、文化産業,以高品質的服務帶動周邊地區發展。而中小城市和小城鎮應該發展特色産業,以産業帶動經濟發展。

  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近年來,為了推動當地經濟發展,中國一些中小城市紛紛提出要建設特大型城市或國際性都市的目標,需要防止城鎮化中的盲目擴張傾向。

  專家表示,應該借鑒發達國家治理經驗,在應對“大城市病”上採取一些綜合性的政策措施。

( 編輯: 王爽 楊韻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47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