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我們不能種子孫的地、吃子孫的糧”——水稻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溫福的擔憂和建議 ·“難道還要給他送禮”——程京代表講述行政審批下的企業困境 ·洛桑江村:堅決同十四世達賴集團作鬥爭 ·一位瑤族女“村官”代表的修路夢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 ·舟曲代表捎來感謝:“舟曲正在變好,感謝大家!” ·陳德銘:中國積極推進達成多哈回合談判的早期收獲 ·徐鳴代表;搞好農村土地確權 守住耕地紅線 ·糧食生産存“三難” 農民種地有“三盼” ·商務部將重點在降低流通費用、提高物流效率上下功夫
一位瑤族女“村官”代表的修路夢
2013年03月08日 11:02:3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 李斌、徐松)“我提個建議,請政府安排資金在一兩年內修好民族地區的村級公路,幫助農民增加收入,實現奔小康。”在廣西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來自廣西蒼梧縣六堡鎮山坪村的黨支部書記祝雪蘭代表用生硬的普通話説。

    祝雪蘭説,鋪通到她所在的山坪村的水泥路,每公里需要60萬元,政府有關部門支援54萬元,剩下6萬元還需要群眾籌資解決。“到我們村還有6公里公路沒有硬化,總計需要籌集資金約40萬,我們村人口只有400多,分攤下來每個人需要集資1000元,這對于我們瑤族村來説是一件好難解決的事情。”

    “這個路的路基是有的吧?”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政府副主席黃道偉關切地問。

    “路基有啊!現在就是泥路。”祝雪蘭答道。

    “現在鋪一公里水泥路要多少錢?”黃道偉繼續問。

    “要60萬!”祝雪蘭提高聲調説。

    “村路怎麼要用這麼多錢啊?”欽州市委書記肖鶯子代表問。

    “因為是最偏遠的村,上坡很多。”祝雪蘭説。

    “是通到村的公路還是通到屯裏的路?現在水泥路距離村部還有多遠?”

    “就是到我們山坪村委的路,還有6公里。”祝雪蘭説,從鎮裏到山坪村要經過兩個村,水泥路已經鋪到了臨近的村,還差6公里修到山坪村。

    “這屬于‘村村通’的公路,在政府解決范圍內,接下來要解決好你們村的公路問題。”黃道偉説。

    “謝謝!我講得不好,這是我第一次在這麼多領導面前講話,感覺有點緊張。”祝雪蘭臉上露出了笑容。

    “大家都是代表,你講得很不錯!”代表們鼓勵道。

    如釋重負的祝雪蘭告訴記者,來北京開會之前,村民們紛紛囑托她,一定要把村民修通水泥路的願望帶到北京、帶到“兩會”上,“村民這個願望我一定要努力完成!”

    山坪村是距離蒼梧縣城近百公里的偏遠瑤鄉,近年來在祝雪蘭的帶領下,村裏根據山多地少的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大力發展茶葉種植,目前種植了優質“六堡茶”3000多畝,是遠近聞名的“名茶村”。然而,道路問題制約了村裏的發展,修通水泥路是村民們最大的願望。

    “就在來北京的時候,鎮裏派車到山裏來接我,由于那天下著雨,車子陷進了泥裏,還是附近村民幫忙把車推出來的。”祝雪蘭説,沒有水泥路,對村裏發展影響太大。

( 編輯: 楊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70114950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