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民盟中央主席:7位盟員擔任副省長或副部級職務 ·公交司機王曼利代表:多開辟百姓VIP通道 關懷司機健康 ·一尺未通萬丈閒置——人大代表建議打通省際高速斷頭路 ·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改革紅利未釋完 非公經濟後勁足 ·王岐山:以優良作風奮力推進貫徹十八大精神開局之年各項工作 ·蔡繼明:“‘大城市病’不是‘大’惹的禍” ·委員和交通運輸部官員熱議交通:公路安全防護設施也應下農村 ·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楊剛:國産和進口乳品問題檢出率分別為0.26%和0.76% ·溫家寶在四川代表團聽取代表審議 ·劉雲山:以堅定的自信走強國富民之路
蔡繼明:“‘大城市病’不是‘大’惹的禍”
2013年03月06日 21:56:0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 李代祥)“今天上午我聽到一些人談城鎮化,有人説大城市容易産生‘大城市病’,應該瘦身。我認為,‘大城市病’不是‘大’惹的禍,因此不應輕易談瘦身,否則容易抹殺一些問題,不利于城鎮化健康發展。”

    在6日下午的天津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一發言,立即吸引了眾多代表的目光。

    “有人看到大城市‘生了病’,什麼人多、車堵、出行難啊,就以為是‘大’造成的。可世界上同樣還有很多大城市、特大城市甚至巨型城市沒有‘生病’,甚至人口比咱們這些城市還多的城市也沒‘生病’。比如美國紐約,比我們不少城市的人口密度都高,日本的東京、大阪等城市人口也很密集,但這些城市出行卻很方便,看不到我們常見的‘城市病’。”

    “以交通為例,我們的高鐵一般發車間隔可以做到5—10分鐘。在日本,高鐵發車間隔可以短到3分鐘左右,而且全天運作下來的誤差也很小。”

    坐在他對面的史蓮喜代表及時回應道:“看來人家的管理應該是更加高效。”

    現場不少代表紛紛點頭呼應。

    蔡繼明點點頭繼續説:“我們曾經有一個時期,小城鎮到處冒,但現在減少到不足2萬個了,因為沒有大城市依托,活不下去。我認為,小城鎮應該圍繞大城市來發展,如果再加上自己的特色資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産業,就更有前途。城鎮化發展不能只是為當地居民提供好一些的居住環境,讓他們解決就業、享受到基本的公共服務並轉化為市民,這樣的城鎮化才能叫真正的城鎮化。”

    “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城鎮化時,提出要充分發揮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那麼,大中小城市就要協同發展,當然不是機械地同步發展,也不是讓大城市不發展等著小城市發展,更不應該是讓大城市瘦身。我認為,我們的大城市同樣需要發展,不能簡單進行規模控制,而是要實現功能的合理區劃,實現集約化、協調發展。”

( 編輯: 王夢捷 黃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917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