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放:全國政協新聞發布會][俞正聲等當選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 />

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新華社社長李從軍看望兩會報道人員 ·兩會新聞中心“變臉”記 ·“群眾路線教育”是一場作風建設“必修課” ·“監督”基調的十年堅守 ·陳德銘:防止浪費從長遠看是支援更大范圍和更好的消費 ·陳德銘:各國貨幣政策不應該外溢影響其他國家 ·陳德銘:湖南的新一輪開放將是在與國際接軌中開放 ·陳德銘:擔心歐美日貨幣大幅貶值對全球經濟産生負面溢出影響 ·商務部在農村重點解決産品難賣和生産集約化等問題 ·洛桑江村:自焚不道德不人道 堅決同達賴集團作鬥爭
專訪王君:站在新起點 找準新定位 謀求新發展
2013年03月07日 13:27:5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君(右)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題:站在新起點 找準新定位 謀求新發展——對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君

  新華社記者張麗娜

  連續多年創造經濟發展增速奇跡的內蒙古,令人矚目。下一步,內蒙古將會有哪些新作為、新舉措?就此,新華社記者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君。

  加快發展和轉變方式的任務相當繁重

  記者: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強調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您兩個多月前從山西調任內蒙古履新,從一個煤炭大省到一個重要能源基地,面臨經濟轉型的挑戰有相同也有不同。那麼,內蒙古作為資源大區,您怎麼看待它艱巨的轉型任務?

  王君:我來內蒙古工作時間不長,各方面情況正在熟悉之中。結合這段時間調研、座談和調閱材料了解掌握的情況,我對內蒙古的區情有了基本的了解。

  內蒙古幅員遼闊,區位重要,資源優勢突出,産業特點鮮明,發展潛力巨大。近年來,內蒙古搶抓機遇,加快發展,開創了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和諧、邊疆安寧的大好局面。

  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內蒙古欠發達的基本區情仍未改變,發展中還有不少問題,特別是發展水準不高、動力活力不足和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仍比較突出。

  從增長動力看,近年來投資對內蒙古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在70%以上,“三駕馬車”拉動經濟增長的協調性不夠。目前全區只有能源、冶金建材、農畜産品加工三個産業能稱得上支柱産業,資源依賴程度較高。

  從發展主體看,從2000年到2011年這十年,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總額比重多數超過或接近50%,非公有制經濟發育還不夠充分。

  從區域發展看,目前全區超過半數的經濟總量和六成以上的財政收入集中在呼包鄂,呼包鄂經濟總量和財政收入又集中在少數旗縣區,縣域經濟較為薄弱。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從上述分析的情況來看,內蒙古加快發展和轉變方式的任務都相當繁重,這也正是我在內蒙古工作的主要著力點。

   1 2 3 下一頁  

( 編輯: 李國棟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31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