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各省省委書記談學習十八大報告體會
2012年11月10日 08:54:5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完成歷史使命實現宏偉目標

  吉林省委書記  孫政才

  胡錦濤同志代表黨的十七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鄭重提出的十八大主題,鮮明宣示了我們黨將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切中黨情國情、符合黨心民心,對于進一步統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完成歷史使命、實現宏偉目標,最根本的就是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完成歷史使命、實現宏偉目標,最重要的就是要進一步突出科學發展觀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指導地位,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力量。完成歷史使命、實現宏偉目標,最突出的就是要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深化改革開放的宏偉目標,認真落實“五位一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完成歷史使命、實現宏偉目標,最關鍵的就是要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偉大旗幟引領航向

  黑龍江省委書記 吉炳軒

  十八大報告主題鮮明、內涵豐富、思想深刻,鼓舞人心、振奮精神、指路導航,學習這個報告有四點很深刻的感受。

  一是旗幟高揚。報告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面旗幟是凝聚人心的號令、鼓舞士氣的號角、指引前進的航標。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才使我們日益興旺發達、繁榮昌盛。二是航向明確。我們前進的航向就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實踐證明,這是一條充滿希望和無限光明的道路,這條道路越走越暢通,越走越寬廣。三是思想鮮明。這個鮮明的思想,就是進一步明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這是我們黨的靈魂。在這一科學的理論體係指導下,我們就能從勝利不斷走向新的勝利。四是意志堅定。這個意志就體現在對社會主義政治、經濟等基本制度的自信,這是至為重要的。正因為有這一係列好的制度做保障,特別是根本的政治、經濟、法律制度做保障,我們才能夠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實現創新驅動轉型發展

  上海市委書記 俞正聲

  胡錦濤同志的工作報告,從道路、理論體係、制度三個方面高度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刻內涵。只要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不動搖,就一定能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一定能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報告進一步闡述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義、核心立場、基本要求、根本方法,對科學發展觀作了新的歷史定位,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對于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從上海實踐看,這些年經濟社會發展全面進步,5年來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0%,高、低收入群體收入差距有所縮小,消費需求高于投資需求,服務業比重進一步上升。上海的發展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完全正確的道路,只要我們堅定不移地堅持科學發展觀,上海的創新驅動、轉型發展就完全有可能實現。

分享到:
( 編輯: 戴琳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