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中共執政新藍圖彰顯“公平正義”
2012年11月09日 17:56:0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中國聚焦)中共執政新藍圖彰顯“公平正義”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記者海明威 吳晶 華春雨)胡錦濤所作的中共十八大報告被視為未來5年甚至更長時間的中共執政新藍圖,其中多處提及“公平正義”。有分析認為,這不僅是中共對本國人民的承諾,也將是其處理國際關係的重要方針。

    胡錦濤在報告中説,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他説,在全體人民共同奮鬥、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係,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

    “不公平”一詞在當今中國社會幾乎各個角落都可以聽見,22歲的成都大學畢業生江濤就對此深有感觸。

    剛經歷了激烈就業競爭的他只在一家廣告公司尋得一份文員的工作,收入低薄,經常加班。他的一些同學由于父母有“關係”和“門路”,進入了大型國企上班,工作穩定,收入頗豐。江濤是當下中國年輕人中間典型的“拼爹”競爭的“失敗者”。

    溫家寶曾多次言及公平正義話題。他在2010年全國兩會上坦率地表示,我們現在的社會還存在許多不公平的現象,收入分配不公、司法不公,這些都應該引起我們的重視。他的一句“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觀察家注意到,中共十八大報告不僅提及社會的公平正義,還提出推動經濟、教育、分配、社會保障等方面的公平,亦明確提出共産黨人要做“公平正義的維護者”,推動政府職能向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轉變。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對報告中“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三個新提法印象深刻。

    “這三個公平的鮮明提出非常有價值,也很有針對性。今日中國矛盾多發、高發,甚至在某些地方比較尖銳。我想,在相當程度上,是因為在某些人看來,某些方面不那麼公平。”謝春濤對新華社記者説。

    對于權利公平,十八大代表、四川富順縣富世鎮文化站工作人員王文華最有話説。他認為,過去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差距過大,農民們讀個報、唱個歌的基本文化權利都無法得到滿足,這就是一種權利不公。現在,隨著大量農村基層文化站的恢復和投入機制得到保障,中國農民的文化權利開始逐步得到實現。

    十八大代表、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王志強則對記者表示,教育的不均衡發展實際上既體現了受教育權利的不公平,也體現了受教育機會的不公平。擇校熱、異地高考矛盾等,都是這種不公平現象所帶來的問題,亟待破解。

    謝春濤説,相對于權利公平和機會公平,他個人更看重“規則公平”。他指出,雖然規則是一視同仁的,但在現實中有些人就是可以超越規則,而其他人則必須遵守規則。甚至不僅僅是規則,在法律層面,這種現象也存在。

    “這種超越規則的現象即所謂的‘潛規則’和‘特權’。規則公平被破壞之後,會直接破壞權利公平和機會公平。”謝春濤認為,如何建立起完善的社會公平保障體係仍是考驗黨和政府的課題之一。其中,如何平衡不同利益訴求是關鍵。

    十八大報告還多次提到推動經濟更加公平發展,在談到“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時,提出“保證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

    來自民營企業的十八大代表、海南現代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邢詒川對此深為讚同。他説,中央雖然在不斷給民營企業創造公平的機會,逐步降低行業進入門檻,但在政策實施中,下面各個部門還是有它的利益,出現種種阻礙。

    “對我們而言,就好像前面有一道玻璃門——看得見但是進不去,有時候進去了又被彈回來。”邢詒川説,十八大報告明確強調公平,令人看到希望。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繼強認為,這些年中國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不公平、不正義的事件也時有發生。如果任由不公平、不正義的現象在社會各個角落持續蔓延和發酵,勢必會動搖老百姓對黨的信任。

    “將‘建設社會公平保障體係’寫入黨代會報告,就是中共主動回應百姓關切的生動體現。”湯繼強説。

    湯繼強還注意到,十八大報告在提及“繼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時,提出在國際關係中要“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湯繼強説,追求公平正義是人類的共同價值觀。中國致力于追求自身社會的公平正義和維護國際社會的公平正義,有助于進一步提升中國共産黨在國際社會的形象。他説,中國如果想在經濟榜樣之外,也成為價值觀的楷模,就必須為民眾提供更公平的待遇和保障。

    “一個能夠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黨,既要對自身有充分的了解和把握,也要有勇氣和胸懷去關切外界對自己的期盼和要求。中共這次在黨代會報告中反覆強調公平正義就體現了這一點。”湯繼強説。(參與採寫記者:傅勇濤)

分享到:
( 編輯: 張軼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