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曾穎如:“大團委” 在基層青年中織一個更細的網
2012年11月10日 10:13:1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9日,十八大代表,共青團廣東省委書記曾穎如在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新華網 張晉龍 攝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記者 孫揚)9日,十八大代表,共青團廣東省委書記曾穎如在參加廣東省代表團討論的間隙,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改革開放至今,廣東省一直是吸引眾多年輕人打拼、創業的熱土。怎樣讓廣大的外來務工青年融入廣東,將他們培養成為黨和國家認可的優秀青年,一直是廣東省共青團組織面對的課題。

    有品牌影響力的“大團委”

    “大團委”建設是團中央在新時期提出的新任務,強調團組織的社會樞紐和服務作用。曾穎如代表在介紹廣東“大團委”建設時,反覆強調要打造有品牌影響力的項目活動。她向記者詳細介紹了共青團廣東省委打造的“圓夢計劃”。

    “我們首先是資助他們經費,讓他們上網絡學校,或者參加成人教育。其次是把他們培養成黨團認可的人才,成為積極參加社會服務等各方面綜合發展的産業工人骨幹,”曾穎如説,“很多人都知道這個項目,都積極地參與,報名和接收的比例達到了5:1。”

    曾穎如介紹,現在廣東很多青年人通過“圓夢計劃”快速地成長起來。很多一線工人上升為管理員,原來是管理員的可能上升為副經理,還有一些考上了公務員。

    “圓夢計劃”從去年推出至今,已經資助了兩萬多名産業工人,取得了廣泛的社會效應。而曾穎如説,這只是廣東省團組織眾多品牌項目中的一個。

    網羅廣大青年的“大團委”

    “鄉鎮大團委”建設工作自今年十月啟動,鼓勵團幹部、團組織更多地深入到基層去,更多地到鄉鎮街道的層面上。

    曾穎如將“大團委”建設比喻成團組織正在織一張網:這張網從省到市,然後到鄉鎮一級,逐級建網,網羅廣大基層青年。

    曾穎如説:“廣東省籌集500萬元成立了一個扶持基金,幫助基層建立團組織,尤其是安排經費幫助鄉鎮企業建立團組織,讓他們能夠實實在在地開展一些工作。年內,我們打算新建2.5萬家基層組織。”

    曾穎如表示,就“鄉鎮大團委”的建設,北京、上海、廣東三地交流過,也互相學習借鑒,但廣東省更希望體現廣東特色,那就是更加注重專業化、社會化和陣地化。其次,由于廣東毗鄰港澳,與港澳青年互通有無,也是廣東省大團委建設的一大亮點和特色。

    新媒體中的“大團委”

    青年人對于新鮮事物非常敏感,這對共青團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團中央一直鼓勵各級團組織利用新媒體領導青年、服務青年。

    曾穎如説,廣東省共青團開了微博,申了微信,建了新媒體工作室,從去年開始每年5月4都會舉辦“網絡五四青年節”,大團委建設利用新媒體,搞得有聲有色。

    曾穎如坦言“政務微博不好辦”,更不要説面向青年人的政務微博。“我們一直利用微博引導青年參加我們的各類活動,比如十八大前,我們利用微博在青年中做調研。國慶期間我們有‘我和國旗合個影’類似的活動,都非常受青年人歡迎。”曾書記談到被評為“廣東省十大政務微博”的廣東省共青團微博時如數家珍。

    採訪快結束時,曾書記拿出自己的手機説:“你看我,加了好幾個微信群,隨時都要看一下。還有我們跟各市團的書記也有一個共青團微信群,群和群之間經常互動,非常活躍呢!”

分享到:
( 編輯: 張晉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