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漫評】張燕生解讀如何以科技創新驅動未來發展
2020-12-12 08:3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發展”係列漫評之九:

  張燕生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

  從“十四五”開始,我國將進入新的階段,科技創新將成為第一動力。未來,我國將加大對科技創新方面的投入,尤其是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

  科技創新正逐步成為發展非常重要的動力。要了解國內科技創新目前的現狀,可以看三個指標:一是研發強度,全社會研究與發展經費投入佔GDP的比例;二是産出的指標,發明專利申請和發明專利授權的增長情況;三是全要素生産率、全員勞動生産率的增長情況。

  2019年我國研發投入超過2萬億元,投入基礎研究的比重第一次超過6%,研發強度是2.23%。從研發強度看,中國有3個完全不同發展階段的板塊: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浙江和天津,6省市的研發強度超過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平均水準(2.37%),動能轉換已經進入到了創新驅動階段;有12個省市研發強度低于2.4%,高于1.45%,其中有5個省市的研發強度已經超過了2%,這意味著第二板塊的第一方陣已經開始了從投資驅動向創新驅動過渡的階段;還有13個省市研發強度低于1.45%,板塊處于自然驅動階段。

  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推動經濟體係優化升級。”在科技創新發展的基礎上,下一步我們將打造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産業體係;將瞄準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積體電路、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將在先進的鐵路設備、新能源汽車、發電輸電設備、農業機械設備、新材料等十大高技術産業領域,實現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將推動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尤其是創新鏈進入到高端,並且與全球體係對接。

  加大科技創新投入,有三個問題值得花大力氣解決。一是完善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讓我們的科學家能夠靜下心來做科學發現,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受幹擾;二是營造科技創新的生態體係;三是構建跨境創新網絡,全球創新網絡。

  五中全會開啟了新征程,科技創新將驅動未來發展,驅動我們走向世界的前沿。

  延伸閱讀:

  【專家漫評】丁元竹解讀如何繼續提高社會建設水準

  【專家漫評】黃文藝解讀如何更有效地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專家漫評】朱光耀解讀如何實現十九屆五中全會確定的戰略目標

  【專家漫評】朱光耀解讀如何有效應對八方面挑戰

  【專家漫評】陶文昭解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表述

  【專家漫評】劉俏解讀五年規劃的“變”與“不變”

  【專家漫評】張立群解讀堅持創新的核心地位

  【專家漫評】張立群解讀五中全會公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專家漫評】張燕生解讀如何以科技創新驅動未來發展-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849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