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人士在瀾滄江源區首次直接拍攝到猞猁影像
2017-07-27 14:52: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27日電(記者李亞光)近日,在瀾滄江源頭地區開展的一項生態本底調查活動中,來自雲南的一位自然科學愛好者首次直接目擊並拍攝到當地的猞猁影像。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委書記張琨明介紹,20日,來自中、美、英、法等國的17支隊伍、共54名隊員齊聚位于瀾滄江源頭地區的囊謙縣,開展當地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生態本底調查活動。除各界相關專家外,此次調查還邀請多位民間自然科學愛好者參與其中,以探索全民共用、社會廣泛參與的公民自然科學新模式。

  21日,來自雲南的自然科學愛好者張程皓在一處高山灌木叢中目擊並拍攝到猞猁影像。參與此次調查的北京大學自然保護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呂植説,猞猁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此前,我國三江源地區尚無人類直接捕捉到猞猁影像的記錄,僅有無人紅外相機拍攝資料,數量較為匱乏。

  據了解,在數日野外調查中,隊員們在當地拍攝到猞猁、白唇鹿、藏原羚等15種獸類,其中不少都被列為瀕危物種,其間還有多次雪豹目擊記錄。此外,隊員們還在當地發現廣布紅門蘭、狹葉五加等222種植物。呂植説,一係列記錄、分析結果足以説明,瀾滄江源頭地區生態狀況良好、原真,是我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自然保護地之一。

  長期在三江源地區進行野外實地調研的北京山水自然保護中心負責人趙翔告訴記者,此次調查還觀測到大鵟、金雕、紅隼、藏鹀等93種珍稀鳥類。作為瀾滄江源頭的主要林區之一,囊謙鳥類廣布從側面反映出當地植被覆蓋率較高、涵水能力較強,對整個流域的生態貢獻較大。

  趙翔説,由于不少野生動物對人類的警覺程度很低,隊員們在此次調研時可以最大限度靠近,長時間觀察它們的行為和習性,同時拍攝到清晰、珍貴而震撼的影像,對于後續研究具有重要價值。

  “人類對待動物的態度決定了動物對人類的反應,這一現象折射出當地牧民極高的生態保護意識。”中國知名野生動物攝影師奚志農説:“囊謙是瀾滄江、湄公河的孕育、發祥之地,每一位牧民對當地生態的守護都可能使下遊直接受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89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