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做好“加減法” 降低房地産“依賴症”
2017-07-25 09:09: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7月25日電 題:海南:做好“加減法” 降低房地産“依賴症”

  新華社記者 柳昌林、王暉余、吳茂輝

  “沒有一個純房地産項目,是我們這次招商的一大亮點。”在近日舉行的2017海南綜合招商活動上,海口市商務局局長林道堅説。

  海口招商項目的變化是海南主動尋求擺脫房地産“依賴症”的縮影。今年以來,海南持續推進房地産去庫存,同時打造十二大産業夯實産業基礎,産業結構調整攻堅戰取得明顯進展。

  “壯士斷腕”推動房地産去庫存

  房地産“一業獨大”,經濟基礎薄弱,抗風險能力偏弱,一直是海南經濟發展的老大難問題。海南“調結構”的首要任務是減輕對房地産業的過度依賴。

  過度依賴房地産帶來的其中一個後果是房地産庫存積壓嚴重。2015年海南房地産庫存最高時曾達45個月。

  “要推動海南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就必須以壯士斷腕的決心逐步減少對房地産的依賴。”海南省政府主要負責人説。

  2016年2月至今,海南堅定不移實施房地産“雙暫停”措施,即對商品住宅庫存消化期超過全省平均水準的市縣,暫停辦理新增商品住宅及産權式酒店用地審批,暫停新建商品住宅項目規劃報建審批。

  海南省發改委主任符宣朝説,上半年,海南除繼續實施“兩個暫停”政策外,還出臺限購等一係列措施推進房地産去庫存、調結構、提品質。

  一係列“減法”效果顯著。截至6月末,海南全省商品住宅庫存去化期約11個月,比上年末減少12個月。

  “去庫存已不再是海南房地産市場調控的主要任務,下一步的重點是控制量價異常波動。”海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霍巨燃説。

  主動向低水準房地産項目説“不”

  降低了存量,還要控制增量。海南房地産去庫存的任務初步完成,下一步的關鍵是抑制政府過度開發房地産的衝動。

  記者採訪了解到,由于對經濟增長和財政收入“見效快”,以往海南一些市縣政府賣地、蓋樓的衝動不小。

  近兩年來,海南嚴格控制房地産開發的規模、時序和産品種類,優化産品結構,鼓勵發展分時度假、賓館、酒店等以旅遊度假為目的的旅遊地産以及商業地産,提升産品品質。

  今天的投資項目決定了明天的産業結構。6月底,一場海南建省以來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産業針對性最強的綜合招商活動在海南舉行。活動共簽署投資合作項目280個,簽約金額4571億元。

  林道堅説,在2017海南綜合招商活動上,海口市簽約的104個項目中沒有一個是純地産項目,金融、教育、醫療、文化等補短板産業佔大多數。

  隨著海南主動向低品質、低水準的房地産項目説“不”,投資結構不斷優化。今年上半年,非房地産投資對總投資增長貢獻率達58.7%,房地産投資比重下降。

  優化産業結構減輕房地産依賴

  做完去庫存和控制賣地衝動的“減法”,更重要的是做好優化産業結構、夯實産業基礎的“加法”,才能真正擺脫房地産“依賴症”。

  “擺脫房地産依賴,夯實經濟基礎,優化産業結構,關鍵還是要加快培育新的支柱産業,盡快打造海南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海南省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

  6月底,海南與華為公司簽約建設海南(華為)雲計算數據中心,打造海南重要的信息化基礎設施以及資訊消費中心。

  華為此番簽約落地,也意味著海南互聯網産業矩陣在繼騰訊、阿里巴巴等巨頭入駐之後再添新軍。

  2015年以來,海南把互聯網等十二大産業作為主攻方向持續發力,並使其逐漸成為全省經濟增長的主要支撐。

  今年上半年,海南十二大産業累計實現增加值1597.6億元,增長10.7%,增速比整體經濟高3.2個百分點,成為全省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其中互聯網、金融、醫藥、會展、旅遊等産業實現兩位數增長。

  以旅遊業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的加快發展進一步帶動海南産業結構調整優化。上半年,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76%,提高3.7個百分點。

  海南省政府副秘書長朱華友説,海南産業結構優化,房地産“依賴症”減輕,經濟發展的品質效益不斷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海南審計發現多個市縣違反房地産“兩個暫停”政策
    記者從19日召開的海南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上獲悉,審計發現海南多個市縣違反“兩個暫停”政策,增加了商品住房去庫存壓力。
    2017-07-19 18:38:44
  • 太原星河灣4號園榮獲中國房地産“廣廈獎”候選項目
    7月11日,由中國房地産業協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宅産業化促進中心聯合主辦的第八屆中國房地産“廣廈獎”表彰大會在成都隆重舉行,太原星河灣4號園作為山西地區唯一入選項目,榮獲第八屆中國房地産“廣廈獎”候選項目。
    2017-07-17 06:17:39
  • 長沙重拳整治房地産中介違法行為
    在長沙市住建執法局指導下,長沙目前最大的地産經紀機構──湖南新環境房地産經紀連鎖有限公司採取一係列措施自行整改。該局負責人介紹,長沙還將對前期檢查的房地産經紀機構存在的問題進行全面“回頭看”,對相關問題整改情況進行逐一跟蹤督查。
    2017-07-11 06:12: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7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