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暑期檔的偶像劇為贏遙控器大戰做了什麼嘗試?
2017-07-24 08:30:51 來源: 資訊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的少年時代》找來Tfboys三子主演。
迪麗熱巴
劉詩詩
趙麗穎

  暑期檔最初受到關注,還有賴于幾部經久不衰的作品——《西遊記》《白娘子傳奇》《還珠格格》和《武林外傳》,它們被譽為暑假裏的“四大天王”,在各大電視臺滾動播出。長達兩個月的暑期,學生黨們放下學業負擔,暫別課本和練習冊,坐在電視機前,搶走媽媽長期掌控的遙控器,他們就是市場眼中的“收視率”。他們不滿足于播了又播的“四大天王”,他們喜歡的是青春偶像劇。2014年的《古劍奇譚》和2015年的《花千骨》的成功,讓大家嗅到了暑期檔的無限商機。此後的盛夏假期,學生黨們再也不缺選擇,他們所喜歡的偶像派明星,他們鐘愛的題材都爭先恐後地來伺候他們過暑假。

  依葫蘆畫瓢的結果是2016年仙俠劇扎堆卻幾乎集體“陣亡”,但市場對暑期檔的熱情依然沒有減退,脫離現實、重構觀眾世界觀的仙俠劇今年幾乎不見蹤影了,古裝偶像劇換了標簽重新登場,現實主義題材的作品開始回歸,為了贏得暑期的遙控器大戰,它們開始了一輪新的磨合和嘗試。

  最受關注的還是大IP

  成功晉升為“爆款”的暑期檔劇集,大多借助了IP的力量,《古劍奇譚》的前身是單機遊戲,《花千骨》則是改編自同名網絡小説,遊戲和小説都是學生黨們課余消遣的重要方式,有了這些IP載體的支援,這些改編作品才能輕易地進入到學生們的法眼裏。2015年,網絡小説被瘋狂地影視化,粗制濫造不斷,令觀眾對所謂的網絡IP劇失去了信心。2016年,《九州天空城》《誅仙青雲志》等作品都成績平平,甚至一度成為了學生黨們“吐槽大會”的對象。有人感嘆,好好一個暑假就這樣被毀了。

  今年暑期檔,IP劇依舊是大家最熱衷宣傳的標簽,它也依舊是最容易吸引學生黨關注的法寶,比如改編自網絡小説《11處特工皇妃》的《楚喬傳》和改編自同名小説的《醉玲瓏》,都是今年暑期檔最受歡迎的作品。不過,網絡小説的古裝IP劇不再是學生黨們的唯一選擇,比如根據馮唐小説《北京北京》改編的電視劇《春風十裏,不如你》、根據郭敬明小説改編的《夏至未至》,根據作家溫世仁小説《秦時明月前傳》改編的《秦時麗人明月心》。這些時裝劇都是瞄準學生黨的IP大劇,它們的故事內容更加扎實,品質受到了更高的期待。

  最紅的偶像派還在扎堆

  既然是針對學生黨的暑期檔,那麼這個檔期的劇集自然也就是年輕偶像明星的主戰場。去年暑期檔就已經吸引了一大波偶像明星入主,比如李易峰出演了《誅仙青雲志》,陳偉霆和張藝興出演了《老九門》,在學生的世界裏,他們都頗具號召力的偶像。業內也普遍認為,能夠挑得起暑期檔收視重任的才真正算得上是電視咖裏的流量擔當。

  今年暑期檔依舊吸引了一大波當紅的花旦小生,硝煙氣味更勝從前。暑期檔的常客趙麗穎霸氣回歸,陳偉霆攜手劉詩詩共譜愛曲,網絡上不缺擁躉的鄭爽前來應戰,天團Tfboys同框圈粉,甚至已經“超齡”的黃曉明也要拉著宋茜演繹《上古情歌》,還有新科金馬影後周冬雨、大熱女演員迪麗熱巴和譚松韻等。從已開播的幾部作品看來,人氣和地位不能簡單地決定他們的號召力,演技是否走心才是學生黨衡量的標準。這個暑假,趙麗穎、竇驍和白敬亭等就在演技炸裂的評價中“圈粉”。

  最受寵的還是愛情劇

  愛情劇是偶像劇裏的主流品種,這種故事主線圍繞男女主角的感情脈絡來展開,時常會換上不同的外衣,仙俠劇一度是偶像劇領域裏的熱門包裝皮,比如《花千骨》裏塑造了白子畫和花千骨這對“師徒CP”,讓霍建華禁欲係老幹部的形象深入人心。暑期檔電視劇造CP的進程還在繼續,只不過,它的包裝外衣變了。編劇無需費神再給觀眾造一個新的世界觀,劇集被貼上“燒腦”“權謀”的標簽之後,似乎就成為了品質的保證,以此來吸引學生黨的眼球。

  今年暑期檔,《楚喬傳》和《醉玲瓏》在講述“權力的遊戲”,趙麗穎飾演的楚喬卷入到政權的鬥爭裏;陳偉霆在《醉玲瓏》裏飾演西魏王子,則在“宮鬥”裏展現狼性。不過,劇集最終的輿論導向,還是需要往“正能量”上靠攏,主角們鬥得你死我活,都是“主宰自己命運”的態度。此外,有的劇集就更加直白,用運動題材來灑熱血,比如《我們的少年時代》《浪花一朵朵》等。學生們放暑假了,也不能忘記“打雞血”。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136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