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國必須強軍 軍強才能國安
2017-07-25 09:08:3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如何將強軍夢融入中國夢,為什麼強軍、怎樣強軍,未來打什麼仗、怎樣打勝仗?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七集《強軍之路(上)》,呈現了習主席親自領導決策推動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偉大實踐,闡述了一係列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決策部署,生動展示全軍在習主席“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思想的引領下,奮力改革重塑的全景畫卷。

  當今世界正面臨前所未有之大變局,我國進入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自覺將強軍夢融入強國夢,是新一代革命軍人的歷史擔當。沒有強大的軍隊,沒有鞏固的國防,強國夢就難以真正實現。隨著國家利益日益拓展,維護海外利益的安全需求不斷增加,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必須有與之相匹配的軍事力量。

  當前新軍事革命深入發展,武器裝備遠端精確化、智能化、隱身化、無人化趨勢明顯,戰場不斷從傳統空間向太空、網絡、極地、深海等戰略新疆域拓展。縱觀海灣戰爭、伊拉克戰爭、俄格戰爭等的背後,凸顯了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翻天覆地的變化,資訊主導、體係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的特徵更為鮮明。但是與世界主要軍事強國相比,我軍目前存在精銳作戰力量較少、體係作戰能力不強的短板,整體上仍處于陸戰型、國土防禦型、人力密集型的力量結構,還沒有完全從重兵集團、以量取勝的模式中走出來。

  面對現代戰爭形態加速演變新趨勢,面對我國由大向強向前發展新形勢,面對我軍使命任務拓展新要求,習主席透過歷史、當代和未來的時空坐標,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宏大的戰略運籌、堅強的決心意志,謀民族復興偉業,布富國強軍大局,立安全與發展之基,統領三軍開始改革強軍的偉大征程,推動軍事戰略指導與時俱進,軍事鬥爭準備開拓創新,治軍方式和建設模式深刻轉變,引領軍隊歷史性重塑。

  政治建軍。實現新時期強軍目標首先要激濁揚清,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這需要緊緊扭住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加強政治建軍,在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確保全軍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可以説,習主席在關鍵時刻扶危定傾,為人民軍隊改革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礎。

  改革強軍。一部人民軍隊發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創新史。90年來,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改革創新的步伐從來沒有停止過。當前,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既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也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

  依法治軍。軍無法不立,法無嚴不威。一支沒有法治的軍隊,不可能實現真正的強大。法治是強大軍隊的標準之一,既是軍隊的軟實力,更是軍隊戰鬥力的增長點。在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中,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依法治軍。抓住治權這個關鍵,把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係搞嚴實。

  中流擊水,勇進者勝。實現黨在新形勢下強軍目標必須向改革要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實現更高品質、更高效益、更可持續的發展。(作者:馬建光,國防科技大學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37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