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特號正式服役 遲到的特朗普仍不忘誇自己
2017-07-25 06:45: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美國東部弗吉尼亞州酷暑難耐。海濱城市諾福克背靠大西洋西岸弗吉尼亞海灘,更是炎熱潮濕,烈日下行走,倣佛置身烤箱之中。

  不過,諾福克海軍基地周邊穿行或停靠的平民車輛連日來卻有增無減,他們中絕大多數是為了美國海軍“傑拉爾德·福特”號航空母艦22日的服役儀式而來。

  【遲到的總統】

  漢普頓錨地橋隧西南方向,一排停靠在諾福克軍港碼頭的美國軍艦依稀可見。作為世界最大的海軍基地,諾福克軍港佔據了南漢普頓錨地超過6公里的濱水區和約18公里的碼頭空間,14座碼頭能夠容納75艘船舶。

  停靠在諾福克軍港11號碼頭的“福特”號就是其中之一,它以美國第38任總統、二戰期間曾在美國海軍服役的傑拉爾德·福特的名字命名。

  當日的服役儀式在“福特”號機庫內舉行。升降機下落至機庫地面高度後,船側形成一個巨大的入口,上方懸挂了一面印有“美國制造”字樣的巨幅旗幟。機庫內臨時搭建的講臺正對船尾方向,臺下擺放了上千把白色折疊椅,機庫上方挂著各類國際海事信號旗。

  有大量美國民眾通過網上申請前來現場觀看“福特”號服役儀式。由于機庫場地有限,其中上千人被安排在機庫門口的露天區域就座,就在位于“福特”號和11號碼頭另一側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艾森豪威爾”號之間。盡管近在咫尺,他們也只能通過臨時安放在碼頭上的大螢幕觀看“福特”號上的活動。

  原定上午10點開始的服役儀式因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遲到推遲了近半個小時。觀眾和媒體大多在8點左右就已到達指定位置,但只能在規定區域內活動。超過30攝氏度的氣溫和海邊漸強的光照讓開足馬力的霧化降溫風機和各類降溫辦法無濟于事,露天區域觀眾更是苦不堪言。

  特朗普乘“海軍陸戰隊一號”直升機抵達後,美國海軍鳴放21響禮炮致敬。姍姍來遲的特朗普在隨後18分鐘的講話中説,“福特”號由美國鋼鐵和美國工人建造,向世界發出了一個“十萬噸級的資訊”,“這是了不起的成就”。他還不忘自我宣揚,稱美國在他的執政下“正變得更大、更好、更強”。

  “福特”號造價約130億美元,是美國建造的第78艘航母,也是近40年來建造的首艘新型航母。這艘史上最“燒錢”戰艦于2009年正式開建,今年5月底交付美國海軍。8年的建造、研發和測試,技術障礙層出不窮,交付時間比原定晚了32個月,預算也超支20多億美元。

  特朗普曾在接受美國《時代周刊》雜志專訪時質疑過“福特”號配備的電磁彈射係統,認為還是蒸汽彈射器可靠,因為前者“多花了上億美元的錢、又不好用”。然而,他卻在服役當天講話中對“福特”號窮盡溢美之詞,順帶抨擊了前任政府對軍事裝備和技術研發投入不足。

  【電子化係統】

  服役儀式結束後,大量民眾選擇參加軍方組織的“福特”號參觀活動。由于參觀人數太多,主要參觀路線擠滿了等待前進或離開的人。

  軍官賈森·賽恩介紹,直觀上看,“福特”號橋樓比“尼米茲”級航母更小,位置上更靠尾部、略偏右舷,以減少影響飛行員操控戰機起降時的視野。結構上,“福特”號有3個升降臺和2個機庫,每個機庫只有兩個分區,以簡化維護。

  盡管機庫大開,進入“福特”號內部後卻完全感受不到外界的高溫。“福特”號空調係統制冷強勁,不過記者發現,艙內濕度依然很大,艙壁上附著一層薄薄的水汽。

  上下“福特”號船艙主要依靠一人寬、傾角約70度的帶扶手爬梯。船艙內部與往代航母比更寬敞,但結構復雜。艙壁上雖貼有各類標識,但不時還有參觀者迷路後向水手求助。

  艦橋位于橋樓上層位置。作為“福特”號的大腦,艦橋所有的控制和航行係統實現完全數字化,使用觸屏交互技術,同時配備備用係統,但保留了一個與電子轉向傳輸係統相連的金屬舵輪。飛行主控中心在艦橋上層,同樣高度數字化,但整體布局和“尼米茲”級航母相似。

  分析人士認為,整艘航母電氣化和電子化程度高,用電需求因此大大增加。據美國海軍介紹,與“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相比,“福特”號航母的核電站可以産出3倍的電量,兩個核反應爐滿載核燃料的情況下,滿載排水量達10萬噸的“福特”號能以30節的航速連續航行超過20年。

  此外,戰艦整體自動化程度大為提升後,人力需求和成本能夠有效降低。設計容量達4500人的“福特”號實際只需2600名水手操控,美國海軍預計船員精減措施將在“福特”號50年服役期內節省40億美元的開支。

  弗吉尼亞州州長特裏·麥考利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福特”號在該州紐波特紐斯造船廠建造,共有9000名弗吉尼亞州本地人參與。他呼吁美軍與弗吉尼亞州簽訂更多軍備建造合同。

  【新技術的缺陷】

  美國軍方資料顯示,“福特”號甲板長337米、寬78米,整個甲板相當于三個首尾相連的標準足球場,可攜帶75架艦載機。正式服役當日,甲板上展示了1架F-35隱形戰鬥機、1架E-2D“鷹眼”空中預警機和2架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

  美國媒體報道説,“福特”號艦載機還包括EA-18G“咆哮者”電子作戰機、C-2“灰狗”運輸機和MH-60S“海鷹”直升機。

  “福特”號甲板上配備了4套電磁彈射器和高級降落攔截係統,比傳統的蒸汽彈射器和攔阻索效率更高,戰機出勤率預計提升25%至33%。此外,“福特”號還裝備了改進型海麻雀導彈、拉姆導彈和近程防禦武器係統。

  目前,“福特”號的電磁彈射技術還存在缺陷,暫時無法彈射油箱滿載的飛機。此外,“福特”號還需接受強制性衝擊試驗、導航認證、網絡安全檢查等。美國國會7月初一份報告指出,完成這些後續工作還需要4年時間、花費7.8億美元。美國海軍稱“福特”號真正部署時間要在2020年以後。

  “福特”號行政軍官、海軍上校布倫特·高特説,“福特”號接下來將進入一個10天到12天的調整期,將對全部艦載係統進行測試。如果沒有意外出現,“福特”號或在9月底或10月初獲得起降飛機授權。

  據悉,第二艘“福特”級航母“約翰·肯尼迪”號正在建造中,預計2020年列編服役,第三艘“企業”號將于2018年開建。美軍計劃在2058年之前建造10艘同級戰艦以取代“尼米茲”級航母。(孫丁 郭一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福特號航母正式服役 特朗普誇口“敵人遠遠看到便會瑟瑟發抖”
    作為美國三軍統帥,特朗普當天在數千名觀禮者面前發表演説,讚稱福特號是“世界歷史上最新、最大、最先進的航母”。(圖片來源:美聯社)  中國日報網7月23日電 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報道,當地時間7月22日,美國海軍首艘福特級核動力航母傑拉爾德·福特號正式在弗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服役。
    2017-07-24 07:46:10
  • 特朗普發推談特赦權引發猜測 美媒:對自己行使將引發政治風暴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范開慶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任重】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連發數條推文,斥責媒體報道不公,炮制假新聞,並表示目前還沒有必要動用特赦權。美國媒體和法律專家都擔心,由于美國總統並沒有特赦自己的先例,倘若特朗普赦免自己,必定會引發嚴重的法律和政治風暴。
    2017-07-24 07:37:05
  • 美國會推對俄新制裁 為特朗普減免制裁設限
    郭倩  美國國會眾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22日説,兩黨議員已經對一項制裁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的法案達成一致,眾議院將于25日對法案作出表決。
    2017-07-24 06:45: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2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