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惟有改革方能回答“勝戰之問”
2017-07-25 09:08:3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覆蓋690余個軍地單位,召開800余個座談會、論證會,聽取900多名在職和退休軍地領導、專家的意見,對2165名軍以上單位班子成員和師旅級部隊主官的問卷調查進行係統梳理、統計分析,收到3400余條部隊官兵意見,改革方案前後歷經150多次調整、修改和完善……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七集《強軍之路(上)》中出現的這樣一組數據,反映出正在進行中的軍隊改革的力度和難度,也體現了從軍內到軍外、從國內到國外,軍改廣泛調研、集中智慧、反覆論證的艱難過程。

  思之彌深,行之愈篤。2015年,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正式拉開大幕,一場決定中國軍隊未來的重塑之戰全面打響。

  從歷史上看,一支軍隊只有勇于變革,才能立于不敗之地。人民軍隊發展的歷史,就是改革創新的歷史。從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創立“黨指揮槍”等一整套建軍原則制度,到抗戰時期實行精兵簡政;從新中國成立後多次調整體制編制,到改革開放新時期百萬大裁軍,僅新中國成立後的改革就有13次……我軍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改革創新的步伐從未停歇。

  從國際環境看,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軍事革命驚濤拍岸。加緊推進軍事變革,成為大國贏得戰略主動權的共同選擇。世界新軍事革命速度之快、范圍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這既為人民軍隊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也提出了嚴峻挑戰。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正如《強軍之路(上)》中所提到的,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證,關係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全軍要準確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鬥爭準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準。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2015年7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審定《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總體方案》,一整套解決深層次矛盾問題、有重大創新突破、體現人民軍隊特色的改革設計破繭而出。2015年11月24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主席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行動號令,先改領導指揮體制,再調力量規模結構,政策制度配套跟上,梯次接續、壓茬推進。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和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專題片中引用了習近平主席的一段話:“關于軍隊建設和改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新時代的“勝戰之問”始終縈繞在三軍統帥的心頭,深深叩問著三軍將士。一場浴火重生、開新圖強的歷史性變革,在中國大地蓬勃展開。(作者:張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評論:在跨越發展中擔當起強軍使命
    惠州艦是駐香港部隊海軍首艦,駐泊在繁華的維多利亞港,擔負著守護香江的光榮使命。
    2017-07-18 15:42:46
  • 新華時評:用實際行動回答改革強軍“時代之問”
    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官兵全員投身改革、全程見證改革、全力推進改革,把個人進退去留拋在腦後,心無旁騖、一如既往衝鋒在戰備訓練第一線,用實際行動回答著人們關于改革強軍的“時代之問”。
    2017-05-07 18:06:52
  • 強軍改革,揚帆破浪正當時
    這場意義非凡的軍事變革注定將打上厚重的歷史烙印,因為這場改革將事關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的安危和前途。至今整整一年過去了,我軍深入而全面的改革正在按照中央軍委的計劃部署,如火如荼地在全軍展開,改革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我軍戰鬥力在穩步提升。
    2016-11-30 17:01: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374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