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語音控制:更爽?OR更“抓狂”?
2017-07-24 08:10:3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識別和理解導航指令準確,可以“一句直達”。

  語音控制空調、車窗等較難。

  人工智慧在汽車上的應用有許多,語音控制只是其中的一種。不過,在其他應用還看不見摸不著的時候,已經逐漸普及開的語音控制儼然是人工智慧的代言人。從8萬元到40萬元,下至長安上至寶馬;都在車上裝上語音控制係統。本期“非常測試”就來檢測一下語音控制到底好用還是不好用。

  關于“語音控制”

  所謂“語音控制”,是通過語音來控制汽車的功能。語音控制由兩部分組成:語義識別和車輛控制。係統先是“聽懂”語音指令,將語音指令轉化為機器語言,進而控制車輛。  

  測試目的:

  目前語音控制係統主要供應商有兩個:一個是Nuance,另外一個是科大訊飛。根據這兩大係統,車天下君選擇兩款不同的車型,測試語音控制使用的便捷性、反應速度以及準確率。  

  測試方法:

  測試車輛在城市道路上以正常速度行駛,車廂內噪音和震動與日常使用一致。由坐在駕駛座上的駕駛員發出指令,觀察和記錄車輛的響應。為避免不同人不同口音産生的誤差,整個測試由同一個人發出語音指令,使用的語言統一為普通話。

  測試項目1:導航 不管去哪,可以“一句直達”

  面對日新月異的手機導航,車載導航被冷落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操作復雜、無實時路況、顯示不夠清晰、地圖更新太慢……車載導航的每一個槽點都值得你我噴一噴。即便通過安吉星和Gbook,能一個電話將導航交給後臺實現,也無法説服駕駛員放棄手機導航。

  這種情況直到最新的語音控制係統出現,才有那麼一丁點希望改變。車天下君坐在駕駛座上,先後嘗試“導航去某某地”、“我要去某某地”、“我需要加油”,係統會自動搜索目的地和興趣點,並在液晶屏上顯示出來。在搜索結果頁面上,還可以進行各種操作,比如可以直接説“第三個”、“第三頁”和“取消”。

  整個操作過程,不管是Nuance,還是科大訊飛,識別和理解駕駛員指令的準確度都比較高,確實是能夠做到宣傳語所説的“一句直達”。兩款測試車的係統反應速度有快慢區別,這取決于車載ECU晶片的處理能力。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即便是最慢的,也是“秒回復”的速度,沒有給車天下君拖沓冗長的感覺。測試之後,車天下君告訴身邊所有人,有了語音控制,真的可以拋棄手機導航。

  測試項目2:電話 説錯,可以直接改

  要通過語音控制實現手機通話,先要連接手機,允許係統讀取通訊錄。假如不是自家車,不建議這麼做,那會沒有任何隱私可言。但為體驗這一功能,車天下君只能犧牲一下自己的隱私,“豁出去”了。

  測試時,車天下君先嘗試直接報名字,比如“打電話給某某某”。係統識別準確,反應迅速。在通訊錄裏,沒有找到相應的名字,會第一時間給出反饋。車天下君再嘗試報電話號碼,比如“139####2276”。只要語速不是過快,係統也能夠識別,並在螢幕上一一顯示數字。最後測試特殊情況,報出手機號碼11個數字,當係統正在連接時,車天下君更換指令,比如“將最後一個數字,從‘6’改成‘8’”。係統會第一時間停止撥出,並更換成新的號碼,再撥打電話。

  通過語音控制來撥打電話,還有許多新鮮功能。比如你急著改機票,雖然你手機通訊錄沒有客服電話,但可以直接説“南方航空客服電話”,係統會自動聯網搜索,並連接撥打。整個測試過程,不需要反覆“確認”,簡化了的流程,提升了用戶的體驗。

  測試項目3:車輛控制 會説到口幹舌燥

  測試完“導航”和“電話”,再用語音控制車輛功能,效果能否始終如一?車天下君先測試“空調”,語音輸入:“我太冷了”、“我太熱了”和“風速太大”等十種指令。讓係統識別指令並完成相應的空調指令,十次中只有2~3次成功,這還是運氣較好時。運氣不好時,十次中沒有一次成功。測試完這一項,車天下君整個人都變得不好了,懷疑自己是不是普通話不標準。

  是不是只有Nuance如此?但換科大訊飛係統測試結果也是一樣。據介紹,“導航”、“電話”以及“娛樂”,都是“原生”,供應商提供的,即裝即用效果有保證。“空調”屬于車輛功能,需要係統與車型進行匹配。匹配度與係統介入整車研發的時間點有關,越早介入,語義識別的速度和準確率便越高。

  是不是只有“空調”如此?測試人員嘗試語音控制“車窗”和“天窗”,結果也幾乎是完敗。車天下君説:“車內太悶了”,“我想曬曬陽光”,係統不能識別指令,需要重新輸入。不過,最後車天下君發現問題來自“語義識別”。于是車天下君下達更為清晰直接的指令:“打開天窗”、“空調調低1℃”、“打開後車窗”。雖然不全是一次性成功,但成功率提高到30%~50%。但即便是每2~3次成功一次,用戶體驗也是極差的,速度遠遠慢于手動操作。當然,不能因此否定語音控制的進步,比起以前,進步幅度相當明顯。汽車主機廠再努力一把,效果還會更好。

  測試項目4:遠端控制 老是出錯

  要實現遠端控制,需要在手機上裝一個APP,再進行各種驗證。原則上,一輛車只能綁定一個手機號碼。所以,以後更換手機號碼,要記得給車輛解綁。否則,車輛被偷,都不知道為什麼。

  測試人員直接用汽車主機廠已經綁定的手機進行測試,本以為不會出現問題,結果讓人大跌眼鏡。站在車外,車天下君下令“打開雙閃和鳴笛”,車輛沒有任何反應。在停車場找車,經常要用到這一功能。再按一次,手機APP直接提示“上一個操作未完成”。關掉APP,再重新進入,仍舊是相同的提示。

  那麼下令查看“車輛狀態”會如何?幸好,這次沒有“拖後腿”。在手機上,車天下君能清晰查看到油量、胎壓和機油使用情況,有最近一次駕駛的百公里平均油耗,甚至有車輛的“體檢報告”,對發動機、變速器和底盤進行掃描和評分。

  車天下君曾在一家中國品牌的汽車研究院裏,看到最新的語音控制係統:可以啟動並關閉發動機,能夠控制巡航係統,準確率接近100%。可惜,這一最新係統要到明年才會搭載在量産車上。

  花絮:另類測試

  有人擔心,隨著語音控制識別率越來越高,假如坐在後排的熊孩子給你添亂,會不會導致“誤操作”,進而影響行車安全?對此,車天下君專門進行了測試。車天下君坐在後排,綁上安全帶,用正常語音和語速發出指令,語音控制係統沒有任何的反應,這與麥克風設置在前排有關係。然而,假如車天下君不綁安全帶,從前排兩個座椅中間探身,靠近語音控制係統發出指令,那麼語音控制係統還是會給出響應。換言之,如熊孩子湊到前排來搗亂是會帶來一些問題。

  不過,科發訊飛研發人員告訴車天下君,語音控制係統本身有強大的“糾錯”功能,會遮罩大量影響行車安全的指令。舉個例子,在行駛過程當中,發布“關閉發動機”的指令,係統就算識別並理解,也不會執行。該研發人員還表示,不久後,車內語音控制係統只會識別駕駛座的指令,而其他座位發出的指令將不被認可。

  非常結論:

  1.目前的語音控制較以往有大幅提升,不用再按部就班的輸入準確的指令,無需按照嚴謹的邏輯層層推進,基本上能做到自然的交流,簡單來説,你可以“説人話”,説出所想,其他交給係統來做。

  2.在“導航”、“電話”、“娛樂”等功能上,語音控制的語義識別能力強,準確率高。但在“空調”、“天窗”等涉及到車輛功能的控制上,估計是出于安全考慮,語音控制的語義識別能力稍弱,只有輸入準確清晰的指令,係統才會執行。

  3.我們認為,到目前為止,語音控制還是不如按鍵操作來得快捷。我們測算過,以調節空調溫度為例,手動操作按鍵和旋鈕,時間在1秒以內。相同的操作,語音控制需要30多秒,還不一定成功。

  4.官方宣傳,語音控制整體準確率在80%~90%之間,演示的時候,甚至可以達到100%。實際使用,經過反覆測試,整體準確率不足30%,還需要進一步完善。總的來説,不用可惜,用了仍舊是會讓人抓狂和最終放棄。(文/圖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周偉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6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