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頭頂38℃腳下170℃ 道路養護工一天喝十幾斤水
2017-07-20 07:53:36 來源: 新華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心!”7月19日中午11點,記者來到位于南京溧水的340省道工地,剛一下車,頓時被熱浪包圍,耳邊全是機械的轟鳴聲,汗水瞬間涌出。7月18日,南京發布橙色高溫預警,而這樣的天氣,正是道路瀝青攤鋪的最好時機。

    中午11點半, “轟隆……”滾燙的瀝青倒入攤鋪機中,層層熱浪混合著刺鼻的高分子化合物氣味撲面而來。工地項目經理李國政手中的溫度計對準腳下的地面,“170度!”高達8米的攤鋪機,跟隨著前方的自卸車緩緩前進,把吞進來的滾燙瀝青料均勻攤鋪在路面上。養護工手執鐵鍬,不斷把漫出攤鋪邊界的瀝青鏟回,保證170℃以上滾燙的瀝青均勻攤鋪在路面上。養護工繆有春和同事在攤鋪機兩側進行收邊,用鐵鍬將散落的瀝青鏟起重新拍入瀝青層,如有路沿沒有攤鋪到,還要迅速從車裏挖來滾燙的瀝青鋪砌路沿,使其平整。每鏟一段,養護工們就會把鐵鍬伸到一個盛滿油的小桶裏浸一浸,涮兩下,這是為了防止鐵鍬和融化的瀝青粘在一起。隨著壓路機來回穿梭,一條黑色平整的瀝青路面在工人們身後延伸開來。

    瀝青攤鋪作業過程中,不管是機械操作手還是拿著鐵鍬的養護工,臉都被瀝青散發的滾燙熱氣蒸得通紅,汗水也在他們紅黑的脖頸間衝出油亮的紋路。記者跟在繆有春後面,頭上的汗水沿著眉毛和睫毛向下滴,要不時抹一下眼睛才不會糊住。養護工們大多頭頂毛巾用來吸汗,稍微一擰,汗如水下,他們一天至少要喝進十幾斤水,卻幾乎不用上廁所。

    340省道指揮長嚴偉告訴記者,夏天是瀝青攤鋪的黃金時節,施工時間一般在早上六點到晚上六點。為了保證路面品質,瀝青攤鋪採用不間斷攤鋪技術,瀝青混合料運至現場一般溫度不低于160℃。(呂 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1348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