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荔波大力發展全域旅遊 為精準扶貧探索新路
2017-07-18 10:54: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18日電 題:貴州荔波大力發展全域旅遊 為精準扶貧探索新路

  新華社記者施錢貴

  近年來,擁有“地球綠寶石”美譽的貴州省黔南州荔波縣,通過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幫助群眾脫貧致富,為精準扶貧找到了一條新路。

  過去的瑤山鄉拉片村地處深山石區,每人平均耕地面積不足0.3畝,“一方山水養不活一方人”。瑤山瑤族鄉宣傳統戰委員呂菊萍説,深山裏的瑤族同胞“只能靠種植玉米、紅薯簡單地維持生計。”

  從2009年開始,縣裏開始對拉片村進行易地搬遷,集中安置。目前,共建了4期搬遷房,已有2000多名群眾搬了出來,形成別具特色的瑤族村寨。拉片村走上了旅遊致富的道路。

  拉片瑤族村寨引入了民間資本,實現公司化運作。當地群眾除可以參加公司的表演隊外,還可以當主持人、解説員、導遊、經銷旅遊紀念品等。瑤族歌舞表演隊員何香説:“在表演之余,婦女做刺繡、民族服裝,男人做陀螺來賣,老人也可以賣一些商品,收入比在山區時強多了。”

  小七孔鎮的新街村翁吉組早先也是在深山石區,自然環境惡劣。村民們除了種植玉米、養豬外沒有其他收入,貧困發生率在50%以上。

  當地政府對這個小組進行了整體搬遷,最終選擇了離小七孔景區西門僅2公里的駕歐安置點,形成了服務景區的集鎮。集鎮以餐飲和住宿為主要産業,發展迅速。

  小七孔鎮宣傳委員莫廷標表示,搬遷房是經過專門設計的,第一層可以做餐飲,二、三層可供住宿,以方便有技術、有能力的群眾開設農家樂。

  目前,荔波縣依托全域旅遊已摸索出一條幫助群眾脫貧致富的新路。縣裏正對各大景區進行提質擴容,以提高景區的承載力,吸引更多遊客。

  據了解,荔波縣是全國全域旅遊示范區,景點包括大小七孔景區、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自然風光,以及鄧恩銘故居、紅七軍會師舊址等紅色旅遊景點,瑤山拉片特色村寨、者呂布依族村寨、拉橋水族村寨等少數民族文化村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58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