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援疆項目使南疆更宜居宜業
2017-07-18 10:54: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8日電(記者陳寂、符曉波)20歲的艾孜卡爾·伊民走出自家新房,路過栽種蔬果的庭院,走進橙色墻面的羊圈。他“領養”了快一個月的10只肉羊,正在寬闊的羊圈裏健康成長。

  艾孜卡爾·伊民的家位于新疆喀什地區伽師縣克孜勒博依鄉喬拉克村。兩年前,在廣東援疆資金和其他補助支援下,這裏開始建設“農牧林果水居”項目,一改住房混雜牛羊圈的臟亂環境,形成如今“前有房、中有園、後有圈,周邊還有大條田”的“養殖小區”。

  “好女不嫁喬拉克。”曾經的喬拉克村,在克孜勒博依鄉副鄉長謝甫眼裏,一句話便可形容。兩年間,廣東已為該項目投入援疆資金約508萬元、帶動資金總投入1375萬元,共建成80座標準化圈舍和民居,兼顧人居環境改善與扶貧,帶動農戶全方位增收。

  項目近期還引入“公司+畜牧基地+農戶養殖”的模式,由公司為農戶提供羊羔並進行技術培訓和購買保險,羊羔養足90天後再被公司收購。“我家有10只公司給的羊,養上3個月長的肉算我們的,賣掉一只能賺130多塊。”艾孜卡爾·伊民説,除了養羊,家裏還在羊圈後的田裏種麥子和棉花。村裏為解決水源問題還配套了抽水站,發展節能滴水灌溉,提高了他家的畝産。

  和艾孜卡爾·伊民一樣,喀什地區疏附縣吾庫薩克鄉4村的居麥·庫爾班如今也體會到“安居樂業”的滋味。在自家的安居富民房中,60歲的他和老伴,各自坐在一個小型手工衝床上,只2秒鐘,便能為手機充電器安上一對插頭。老兩口一邊照顧孫子,一邊能一天賺80多元,還自由掌握工作時間。

  廣州援疆工作隊近年來推動援疆企業在此進行小型就業基地試點,一個個像居麥·庫爾班家一樣的“農戶車間”,將就業崗位、設備和培訓送到府,讓50家不便出門打工的農戶在家中就業,每戶月收入可達到1800元以上。

  據廣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介紹,自2010年新一輪對口援疆以來,廣東援建安居富民房、牧民定居房共15.8萬套。近期,廣東還準備額外拿出2.5億元,整村推進安居富民房建設,幫助2萬戶居民提前解決住房保障問題。

  在讓當地百姓安居樂業的基礎上,廣東援疆企業還力圖通過綠色生態建設,改善地域小氣候,優化南疆地區人居環境。“南疆生態資源匱乏,幹燥缺水,鹽鹼地和荒漠化嚴重。”援疆企業綠美南疆林業産業園總經理助理段來軍説,“我們通過技術手段,引進和馴化更多的常青樹、彩葉樹、叢生樹種及花卉種類,豐富當地綠化苗木資源。”

  産業園採取“公司+苗圃+農戶”的經營模式,已吸收1000多人就業。今年4月,産業園還成立産業發展研究院,吸引來自清華大學、華大基因研究所和華南理工大學的專家教授和技術人員,從南疆生態科學、鹽鹼地治理、基因技術等方面針對性展開科研,使南疆成為更宜居宜業的美好家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58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