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路”的堅守:探訪青藏鐵路養護工
2017-07-18 10:44: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18日電(記者王鵬、冀澤)“上行無車、下行無車,可以跨越。”伴著整齊的口號和手臂指向,在仔細確認上下行方向無車通行後,6名青藏鐵路公司格爾木工務段檢查組工作人員帶著軌檢儀、軌距尺等工具,邁向待檢鐵路段。

  盛夏七月,青海格爾木烈日灼人,大風呼嘯而過。擔任本次檢查組負責人的格爾木線路車間格爾木檢查工區副工長張立軍笑著説:“我們喜歡大風天,這樣蚊子都被吹跑了。”工作逾20年,自2006年7月青藏鐵路通車起,張立軍一直從事青藏線路養護工作,是這條被稱為“天路”的一名守護者。

  9時30分,檢查組在接下來2小時的“天窗”期要完成青藏鐵路加爾蘇至格爾木區間7公里軌道的高低、水準、軌距等檢查工作。

  “天窗”通俗説就是在列車運作圖上為鐵路施工、維修預留的時間,期間沒有列車通過,以保證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

  “檢查工作一定要在‘天窗’期,不能早一分鐘;作業程式必須嚴格遵守,不可以省一個動作,安全無小事。”張立軍説,每次檢查作業,他們都至少提前一小時等候在附近,並利用這段時間強化安全和業務學習。

  在張立軍的檢查組內還有一名專職安全員,負責與格爾木工務段安全生産調度指揮中心保持聯繫。工務段所有工作組都設有安全員。同時,轄區內所有作業過程都通過安全員佩戴的記錄儀器實時傳輸,呈現在指揮中心的大螢幕上。

  正在指揮中心工作的操作員李健介紹,今年5月,中心的調度指揮平臺完成全面升級。目前,指揮中心集日常調度、生産監控、作業計劃和數據分析等多功能為一體,可實時掌握線路動態變化,作業的安全性和線路的穩定性穩步提升。

  此時,指揮中心的大螢幕上出現了保養組工作人員的身影,他們抬著單頭螺絲機等器械,正在修復檢查組剛發現的列車軌道水準問題。保養組負責人、格爾木線路車間格東二工區副工長王建銀説,檢查組發現的問題反饋到了指揮中心,中心根據問題情況安排我們保養組在“天窗”期進行軌道的修復。

  時值暑運,格爾木至拉薩段線路擴能改造也在進行,青藏線運輸壓力不斷加大。雖然這幾天王建銀因為感冒還在輸液,可他卻歇不下。“確保列車安全運作責任重大,計劃好的工作是一定要完成的。”

  格爾木工務段副段長盛兆哲説,青藏鐵路公司格爾木工務段負責格爾木至拉薩段逾1000公里鐵路的養護監管工作。近年來,青藏鐵路客貨運輸量逐步增加,同時服務鐵路建設的大型機械數量大增,而工作人員相對有限,鐵路基礎設施的養護維修壓力較大。

  “對此,我們逐步推行了線路檢查、保養、維修分離的制度,由不同班組分別負責列車運作線路問題的周期性檢查、針對性解決和綜合性維護。”盛兆哲説,將任務明確細化,提高了鐵路基礎設施養護維修的效率,也為列車提供更安全舒適的運作環境。

  格爾木工務段黨委辦公室宣傳助理桂連鑫説,隨著房屋、集中供暖供氧等設施的建設,工作地居住環境已大為改善,但是高原缺氧等自然挑戰還時刻存在。青藏鐵路全程1900多公里,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路段約960公里。格爾木附近3000米左右的海拔相對較低,更多的年輕人“頂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

  青藏鐵路唐古拉線路車間黨支部書記郭登嶺所在的維修班組,正駐扎在平均海拔達4900米以上的唐古拉山腹地進行維修作業,組內年齡最小的才25歲。據他介紹,工作採取輪換制,工作一月輪休一月。到該處工作的人員,事先都要進行身體檢查,要完成身心雙重適應後才可開始工作。

  “365天、24小時裏,不管高寒酷暑、風霜雨雪,線路運作不停歇,我們的養護工作也絲毫不能松懈。”郭登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3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