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少時多磨礪 不墜青雲志——U16男足出戰“華山杯”綜述
2017-07-18 10:52: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7月18日電 題:少時多磨礪 不墜青雲志——U16男足出戰“華山杯”綜述

  新華社記者鄭昕

  “不墜青雲志”,這是中國U16(16歲以下)男足出戰“絲綢之路·華山杯”渭南國際青年足球錦標賽海報上的口號。然而現實卻是冷冰冰甚至有些殘酷,3場比賽全部失利、吞9彈只進1球,國少隊交出的答卷有些難堪。劍指9月份的2018年亞少賽預選賽,這支身體素質不錯的年輕團隊,還需腳踏實地,從最基本、最基礎做起。

  這支2002年和2003年齡段的球隊,在陜西的訓練比賽已經是其第四期集訓。相比于5月的江陰四國賽,此次有多名球員沒有前來,30人大名單中來自恒大足校和山東魯能俱樂部梯隊的球員更是達到了14人。隨著隊伍人員調整不斷進行,在教練組組長劉俊威看來,要打造出戰亞少賽預選賽的理想陣容,目前的完成度“只有60%”。

  在渭南體育中心體育場進行的3場比賽,也證明了劉俊威此言不虛。如果説在江陰對陣馬其頓隊、吉爾吉斯斯坦隊和朝鮮隊,中國U16男足尚能應付,此次的對手則提升了不止一個檔次,在日本隊、捷克隊和烏茲別克斯坦隊面前,國少隊配合生疏、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完全暴露出來。

  國內體育數據運營平臺創冰DATA的數據顯示,國少隊首戰0:4敗于日本隊的比賽,各項數據是與比分一樣懸殊的一邊倒態勢:射門數4:31,角球數0:10,進攻主導率18.3%:81.7%,攻入禁區次數5:41……與亞洲青少年足球的佼佼者日本隊相比,中國同齡人在場上的表現要稚嫩許多。這不僅體現在技戰術完全被壓制方面,早早失誤丟球、反擊只會悶頭帶球、傳球時機把握不足等問題,更是這支球隊在心理素質上並不成熟的見證。

  不過可塑性強是這支國少隊值得一提的,隨著首場慘敗之後球隊在多個位置人員以及戰術思路的調整,面對同樣實力不俗的“中亞狼”烏茲別克斯坦隊,國少隊至少能夠與對手有來有往,只是把握機會能力稍欠火候,最終以0:1不敵對手。射門數13:17、傳球成功率61%:71%、控球率48.9%:51.1%,這一係列數據已經比首戰“好看”許多。

  “我覺得這支中國U16男足更為團結更像一個整體,三條線上都有關鍵球員,”曾在2012年亞少賽上帶隊與中國隊交手過的烏茲別克斯坦U16男足主教練迪·努拉列夫評價了相隔5年中國隊的變化。他認為,目前這支中國隊“更難對付”。“2012年那支球隊有一名領袖球員,全隊的戰術打法是圍繞他來展開的,但現在中國隊踢得更有整體性。”

  捷克隊主教練瓦·科塔爾則從橫向上比較了此次他所對壘的3支亞洲球隊:“日本隊最強,有很多套打法和個人能力出色的球員;其次是烏茲別克斯坦隊和中國隊,從整體而言都是很不錯的球隊,只是戰術比較單調,執行力相比也要差一些。”

  科塔爾的看法也恰恰印證了中日兩隊在人才培養上的不同。相比去年出戰“華山杯”的U17國青隊,記者明顯感覺到這兩支球隊的陣型和打法有很大不同。而據日本隊U16主帥有馬賢二透露,在該國“足球學院”的青訓體制下,U14到U17的球隊遵循同樣的技戰術打法,一來球員們在成長中只需要適應同一個標準,二來主教練通過跨年齡段選材可以把最強的青少年選手聚在一支隊伍裏。

  雖然不乏恭維,但在多位主教練的言談話語中,還是能反映出對國少隊進步的肯定。畢竟單純從臨場表現來看,中國隊並非乏善可陳。包括隊長蘇畢和阿卜杜熱合曼兩名中後衛表現比較穩健,邊前衛石炎和張星亮等也都有過贏得觀眾滿堂喝彩的突破與過人。數據顯示,在江陰四國賽上獲得MVP的蘇畢此次首戰日本隊做出的2次搶斷、4次解圍和5次封堵,避免了球隊以更大比分落敗,後兩場比賽也有不錯的表現。

  “人生莫懼少時苦”。希望越來越多像蘇畢這樣相對技術扎實、心態成熟的球員能夠在這支隊伍中涌現,畢竟9月份開戰的亞少賽預選賽已時不我待。與老苦主韓國隊以及菲律賓隊、緬甸隊同在H組的國少隊,只有爭取小組第一出線或者成為5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中的一個,否則就將連續第二屆無緣亞少賽正賽。長期無國際洲際大賽,對這批球員的影響可想而知。

  “我們畢竟還處于備戰的狀態,未來還要對所掌握的球員進行全面評估,給我們認為可用的人以更多上場的機會。所以目前暴露出問題是很好的,通過這3個各有特點的對手我們學到了一些東西,往後還有時間通過訓練和高水準比賽,不斷解決問題、不斷提高,”劉俊威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580511